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近千名专业调解员遍布镇街、企业、社区

宁夏石嘴山强化“工字号”劳动争议调解

目标:80%以上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6年10月17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工字号”劳动争议调解专项行动,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

今年初,石嘴山市委在调研工会工作时,要求市总结合当前状况,在维护职工权益上下功夫,在服务发展上控风险,在服务职工的机制上闯出新套路。石嘴山市总为此提出,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工字号”维权行动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石嘴山市总工会2016年“工字号”劳动争议调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力争使80%以上的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行动目标。

石嘴山市总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3个方面抓起。首先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依托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和行业协会、行业工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一段时间之后,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100%,其他非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86%;全市38个乡镇(街道)、6个园区、106个社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100%,并在道路运输、建筑、餐饮等8个行业建立了行业性调解组织。

针对工会调解组织存在的制度和工作程序不规范等情况,石嘴山市总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标示、有印章、有制度、有台账”的标准建立了56个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示范点,作为规范化建设的样板。市总先后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培训调解员988人,培训后持证率达95%以上,彻底扭转了调解员工作不够专业的局面。目前全市持证的劳动争议调解员有939人,占到宁夏全区调解员的近半数。

石嘴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新民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市总从多个方面入手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效果。结合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工会干部定期深入一线了解和掌握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情况。采取分组包片的办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指导,确保帮一个建成一个。实行劳动争议调解以案定补、考核奖励及劳动关系监测分析研判预警等制度。市总还联合市中级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等单位,建立了调裁诉援对接、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和畅通法律援助等工作机制。

据介绍,截至8月底,石嘴山市各级工会组织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713件,化解614件,化解率达86%,受理率、化解率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143%和258%。(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高秀琴 高生和)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