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从定点到系统:工会扶贫的四样法宝

——全国工会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17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和顺保安”,如今已经悄然打入了北京市场。这几年来,有一批人没少为这个花功夫:全总扶贫工作队不仅向北京多家物业、家政公司推介和顺劳动力,还争取了来自工会的各项保障,帮助他们逐渐融入城市,从业的村民更是实现了每年1.5万多元的纯收入。

从没有一段像样公路的国家级贫困县,到实现从县城的“游击式”打零工变为向大城市“组团式”劳务输出,见证这一变化的工会扶贫干部们很是欣慰:因为整个工会系统的温暖相助,脱贫致富越来越成为现实。

梳理全国工会这些年的扶贫工作不难发现,从定点扶贫到利用整个工会系统资源投入扶贫攻坚战,成为了这项工作的新思路。各级工会组织利用定点扶贫打好基础,结合劳动竞赛、困难农民工精准帮扶、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三点发力,各种创新举措相继出炉,成为了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有益实践。

定点扶贫打牢基础

一年前,全总驻村第一书记李孝海来到山西省和顺县义兴镇青杨树村时,这是一个常住人口不到30人,贫困面超过80%,粮食平均亩产不足250公斤,土地撂荒超过60%的地方,“人气不旺、人心不齐,群众对脱贫致富热情不高。”

全总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局面:村里盖起了卫生室,新修了围墙,接入了干净的引用水,返乡创业的农民也可以申请小额贷款了,香菇养殖大棚、木耳养殖场相继投入生产,垂钓、果蔬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挣到了钱。

除了全总扶贫队在山西省和顺县、壶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各地工会也积极承担定点扶贫任务。2015年,29个省级工会共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900万元,一项项措施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贵州省总援建的道路交通设施让村民告别了靠水鞋过河、走泥泞路的历史;湖南省总推广刺葡萄品牌,使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2年的1910元增长到2014年的7640元;河北省总组织义诊70余人次,为2人进行手术治疗,减免费用近3万元……

在广东省总对口帮扶的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2013年至2015年间,广东省总共投入60万元资助扶贫村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90人;在贫困村组织外出务工劳动力技能培训3批380人次,其中贫困户就业132人;组织在家劳动力培训128人,其中推荐安置26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实现了贫困户家庭收入稳定增长。

各级工会在深入扶贫点、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改善扶贫点的发展环境;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机能”,促进根本脱贫;开展民生扶贫,帮助贫困农民改善生活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入手,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

劳动竞赛凝聚致富热情

在四川省甘孜、阿坝、凉山三州32个县最贫困的藏区,村民们最近终于用上了“放心的电”,而这多亏了工会的“金点子”——已经持续了4年的“电亮新藏区”劳动竞赛不仅被纳入了全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更是助推该重点项目提前一年建成三州各县骨干电网,解决了藏区217个乡镇、1138个无电村、近百万藏族同胞无电或缺电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工会先后在老、少、边、穷等地区的20多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涉及参赛单位300多个,参建职工近50万。

开展重大项目劳动竞赛,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地方工会组织的共识:

——2011年以来,新疆区总在交通建设项目中开展了重大工程劳动竞赛,总投资81.51亿元的乌鲁木齐新客站及相关工程已建成开通。

——2015年,重庆在贫困区县开展了五大功能区域劳动竞赛7场,推动贫困县培育优势产业。

——2015年10月,甘肃省总开展以“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勤劳致富,在双联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劳模事迹宣讲活动,为扶贫脱贫提供精神动力。

参加“电亮新藏区”劳动竞赛的村民们由衷地欢迎这项活动:“在贫困地区的电力、水电、交通、石化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凝聚了工程建设参建者的劳动热情,为我们这些地区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心针!”

精准帮扶困难农民工

2015年共针对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302人次,成功介绍21293名农民工就业,并积极推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农民工中推广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近年来,湖南省总针对困难农民工的精准帮扶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的技术技能素质,实现了源头扶贫。

“抓好农民工入会和维权帮扶工作,为贫困农民工排忧解难”“强化农民工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服务,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减少贫困”成为各地工会精准帮扶困难农民工的成功经验。

各级工会以服务农民工为切入点,将扶贫帮困融入到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困难职工帮扶、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等工会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增加农民工会员1500万人;辽宁、湖南、重庆、河南省总2015年以来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行动,分别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及赔偿金10亿元、8.67亿元、7.37亿元、5.1亿元;重庆市总2015年资助农民工子女7443人,发放助学款1827.64万元;安徽省总除下拨帮扶资金外,还筹集200万元直接资助500名困难农民工子女。

扶贫攻坚要“输血”, 更要“造血”。北京市总实施“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建立农民工技能学习基地和流动教育课堂400个,每年培训60余万人次;新疆兵团工会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山东省总开发了就业信息网,开展免费就业信息服务;湖北省孝感市总推动建立了工会会员花卉苗木林果产业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大批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江苏各级工会共为9695名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为590名农民工发放小额贷款3530.4万元……

各级工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提供就业和创业扶持服务,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

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今年6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门前因为上海医务专家们的到来排起了长队。6月20日至25日,上海劳模医疗专家义诊团赴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和瑶区乡会诊,开展了6场大型义诊、3场职工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为云南省2000余名劳模、技术状元、一线教师以及广大群众送去了健康和温暖。

以滇沪技术协作为纽带,上海、云南两地工会注重加强地区间、行业间、省际间信息交流、互助合作和技术帮扶,逐渐建立起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上海、云南两地工会拟定2016年沪滇职工技协对口技术协作帮扶项目和工会对口援藏项目计划。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连续5年开展京蒙跨区域劳务协作活动。

——四川省总与北京、上海等9省市总工会签订劳务协作与维权服务意向书,旨在打造农民工就业培训指导协作机制、维权服务机制、农民工帮扶救助协作机制和农民工入会或会籍接转协作机制,帮助农民工就业维权。

……

开展地区间工会协作,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方向:各地工会将积极促进东西部地区工会跨地区结对开展项目、技术、就业等帮扶工作,将发达地区人才、资金、技术注入贫困地区。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工会协同配合,推动向发达地区进行定点化、规模化劳务输出,把解决就业和脱贫工作相结合。加强东西部地区工会干部交流,采取互相交叉挂职的方式,促进地区间工会扶贫工作合作。

“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正是扶贫的一件件小事,使工会一步步走进了群众心里。(记者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