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宁波北仑区总用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

让每一个“家”门外的农民工走进“娘家”

2016年10月18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种菜的大伯、小哥们做梦都没有想到:从今以后,自己也可与城镇职工工会会员一样,享受法律援助、劳动咨询等服务了!日前,在浙江宁波北仑高塘社区蔬菜基地,30名农民工兄弟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高塘社区蔬菜基地联合工会第一届委员会。

把新生代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北仑区总工会近来工作的重点。区总提出:凡在北仑依法办理了居住证,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含事实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不论户籍关系在哪里、用工形式如何、就业时间长短,都将依法组织其入会,目标入会率为95%以上。

然而,农民工是否愿意入会?农民工入会后期盼什么?为了解农民工的需求,区工会在前期就深入到社区和农民工集中的企业,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经过调查,工会干部了解到农民工对于加入工会后,急需工会帮助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追讨欠薪”和工伤维权等。

区总决定在广泛开展建会、发动农民工入会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做好服务方面。

物流、快递、市场等行业企业组织管理松散、人员流动性大,一直是工会组建的盲区和劳动纠纷的高发区。今年7月,区总和区司法局联合挂牌成立全市首家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由两名专职律师值班,专门为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教育、劳动纠纷调解等全方位法律服务。

新碶街道总工会拓展社区服务中心职能,为农民工提供便捷服务。各社区服务窗口普遍为农民工免费提供用工咨询及推荐就业服务,定期发布就业信息等服务。

工会组织敞开大门,力求让每一名尚在“家”门外的农民工走进“娘家”。北仑新世纪建材装饰市场联合工会、北仑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联合工会、合丰物流园联合工会……一个个农民工集中的重点行业工会接连建立,今年以来,全区以农民工为主的行业工会组织成立了16家,覆盖企业及商户256家,会员11023名。(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沈芳芳)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