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挺起腰杆守护职工权益

龚 轩

2016年10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海市总工会最近频频出招,剑指损害职工利益的企业。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市区两级工会共对85家企业作出口头警告,对45家企业开具了《整改意见书》。

工会组织硬朗起来,令人刮目相看。

这是正在推进的工会改革的成效。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群众的利益,是工会组织的本职。这其中必然包括利用法律手段和各种平台,对企业损害职工利益、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不良、不法行为依法开展监督,敢于“反向倒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起硬朗的工会形象。全总改革试点以来,各级工会组织正逐步完善维护职工权益的制度和机制。

维护好职工利益,首先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增强大局意识。要将常态化维权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从源头参与社会保障政策的顶层设计。如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改革、劳动安全卫生政策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制定修改,都应该有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组织参与。近一年,工会组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这是立法的进步,也是工会魅力的体现。

维护好职工利益,要聚焦建章立制保长效。对职工利益最好的保护,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切实畅通职工群众有序参与的渠道。最近全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是着眼于此。如《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见》《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意见》等,就是要在顶层设计上,给职工群众赋权,让职工群众理直气壮地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

维护好职工利益,必须做好扶贫济困这篇大文章。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一部分职工群众生活困难。他们是曾经为国家发展作出过贡献的群体。通过扶贫济困,让他们得到基本生活保障,进而重获发展能力,是工会作为“娘家人”的本分。这是一组温暖的数字:2016年“两节”期间,全国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36.9亿元,慰问困难职工823.6万户。与此同时,通过就业创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双创”等活动,各级工会共组织专场招聘会1.7万场次,成功介绍就业252.7万人。全总还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推动将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

维护好职工群众利益,必须维护好农民工的利益。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各种利益保障相对薄弱的群体。要让农民工把工会干部当“娘家人”,各级工会组织就要进一步深化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双提升工作,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协同政府部门落实求学培训、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为农民工个人发展搭建进阶之梯。同时,通过组织动员方式创新、引入互联网技术,千方百计让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工会。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节,在平安返乡、追讨工资等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对改革成效的衡量,要落实到群众满意不满意上来。作为群团组织的工会,改革成不成功,就是要看是否坚持群众导向,能不能通过改革,实现共建共享的格局,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