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廖海:“道岔老中医”

2016年10月25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对道岔多看一眼,就能发现哪里“别着劲儿”;听一听电机转动的声音,就知道“转换是否正常”;再拿手锤敲一敲,就能判断出问题出在哪儿。怀揣一手绝活,冷冰冰的“铁疙瘩”在廖海眼中都是“有感情的”。

“干信号这行久了,看道岔就像看自己的孩子。”廖海说。

与各种型号道岔打了18年交道,各类故障的原因、现象和处理方法,他密密麻麻记了3本,设备问题在这部“土教材”上都能找到“治疗”方案,青工们都称他为“道岔老中医”。

1993年,23岁的廖海从部队退伍,进入萨拉齐车间成为一名信号工。

“就像新兵进了军械库,根本不认识都是什么‘枪’,什么‘炮’。”初入萨拉齐信号工区料库,看着满屋的信号设备和零部件,廖海一头雾水。

从零学起,一有空就钻进料库。背作用原理、背画电路图、背检修流程、背故障处置方法……“先背熟背烂了,再结合实作就好理解得多。”廖海说,“那时候,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靠的就是一股韧劲儿。”1年后,他在全段新职工定职考试中拔得头筹。

“听动静就能察觉出道岔好坏,每次和廖工一个班儿,心里都特别踏实,设备上没有他处理不了的问题。”萨拉齐信号工区工长张晓博说。

“看、听、敲、调、擦、注”道岔检修“六步法”,是廖海2009年发明出来的,后来被全车间命名为“经典检修法”,并在全段正线信号工中推广。

没当过“状元”,却培养出众多“状元郎”。成立“金牌讲师团”,班组工前会、收工会交流……廖海的培训团队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设备就像任性的‘娃娃’,你把它伺候好、管服帖了,它就乖巧不闹事儿了。”在车间技术交流会上,廖海与21名青工分享检修心得。

2012年以来,车间陆续新到65名大学生,为了让这些新鲜血液更快流入工作岗位,廖海把车间小院改造成“竞技演练场”,1:1还原现场设备,不用上道就可随意拆装设备,分析设备原理、构造。

为了培养青工的学习兴趣,廖海创新提出“现场微课堂”教学模式,利用“天窗”检修和故障处理时机,操作、讲解、讨论,现场分析解决问题。

在这种机制的培养下,车间一大批青工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不仅有1名技术员、8名副工长、6名工长,还有多名斩获全局、全段信号工技能比武第一名的“状元郎”,更是走出一名90后的自治区劳动模范……

“干信号工作就得不停学习、积累,自己丰富了,还要想着别人,传帮带是电务人的责任和义务。”廖海说。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