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政策支持 强化考核 加大奖励

银川:“政府主导”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注入新动力

市长主抓创建工作,3年来企业创建率和职工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6年10月26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今年召开的银川市政府与工会第七次联席会议上,市政府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资金从每年的30万元上调为每两年80万元,并对评选出来的模范和谐企业(园区),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是银川市委、市政府给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又一举动。

据介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是银川市总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项重点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在各项指标达到一定高度后,银川市总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创建工作获得新突破。从2013年开始,银川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为创建活动注入新动力。

在2013年的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五次联席会议上,市总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议题,建议加大创建和谐企业的奖励力度,将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由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主导变为“政府主导、三方主体、工会推动、劳资互动”的工作格局。市总同时建议,把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同时市政府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用于创建,并把和谐企业作为评选劳模的必要条件。

银川市总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全力支持,创建工作由此变成了政府主导的新格局,并明确由市长主抓创建工作。

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银川市总重新修订了《银川市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和工业园区考评办法和评价体系》,把创建内容由过去单一的劳动关系和谐向企业发展、劳动关系、环境关系、社会关系、企业文化和职工素质的“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拓展,形成了社会、企业、职工多方共建、共享、共赢的局面。

据银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尚志勇介绍,市总日前开展的专项调研显示,近年来,银川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率每年都以较大幅度提高,从2013年的70%开始,目前已经接近90%。职工的满意度也从2013年的50%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自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在当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更重要的是,这项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李莉 徐瑞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