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职工创新平台阔氛围浓

命名268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提升80万职工技术等级

2016年10月27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平台阔、氛围浓、队伍壮,这是江西职工创新工作的现状。江西省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让职工在发展中成长成才。近4年来,江西省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268家,提升技术等级职工达80万人。

平台阔,支持了职工开展创新。“利用工会平台,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主动性。”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强调,工会要搭好平台支持职工创新。

据了解,2011年以来,省总与数十家单位联合举办了全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等几十项赛事,覆盖50余个行业,涉及车工、钳工、焊工、铣工、计算机程序员等数百个工种。省总还不断为职工创新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去年举办了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展,今年又举办了全省首届职工创新论坛。

氛围浓,掀起了职工创新创业热潮。江西省总广泛开展全员参与的职工创新活动,营造氛围,表彰成果。2011年以来,省工会平均每年组织约6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每年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的职工300余万人次,每年开展岗位练兵的企事业单位超过4万家。

4年来,江西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的职工达130万人,提升技术等级的职工达80万人,开展“首席员工”“金牌工人”评选的企事业单位1.14万个。选树技能带头人1.71万名,聘用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3.1万人。提出合理化建议约64万条,提出技术革新10.6万项,发明创造4.1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2.78万项,获得专利7000项。

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了“强壮”的队伍。2013年10月,省总全面启动“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制定下发《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创建活动全面铺开。江铃底盘有限公司卜臣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改装调整工作提出“三必改原则”,仅在2011年就完成技术改造创新7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3万元;贝尔有限公司维修组长卢世兵创造的“卢世兵改装底部倒角操作法”,每年可以节约工时5760小时,维修工时576小时,共节约成本约11万元。(记者卢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