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胶州市总:打造职工因病致贫“防护网”

2016年10月31日10: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青岛胶州昌新鞋业有限公司职工赵师傅手握29850元医疗保障理赔金动情地说:“这些钱对于一个身患重病、家境贫困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增强了生的信心!”近年来,胶州市总工会以职工互助医疗保障为切入点,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到人、到户,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提升了工会组织扶贫能动性。

随着社会发展,患病职工特别是患重症大病职工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突出。能不能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实忧,成为检验工会组织是否真正为职工服务的“试金石”。为此,胶州市总工会以青岛市总工会牵头推出的新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其低费高赔、及时迅速、手续简便的优势,并放大为每名入保职工再补贴30元的政策催动效应,有针对性地推行A、B两种险种,职工入保60元、30元即可获得每年最高受益达21万、9万元的保障金,力争通过推行职工互助医疗保险计划,将其打造为新时期工会维权帮扶的一个重要渠道。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胶州市总工会与当地人社部门加强信息沟通,摸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底数,将教育、卫生单位及百人以上企业落实责任到镇办,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实行季报制,定期召开调度协调会,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按照先易后难、抓大带小、抓典型带面上的原则,在基本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向外资、民营企业拓展。教育、卫生两大系统率先发力带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率达95%以上;镇办一级同步跟上,昌新公司、三联公司、环球服装、青岛酒厂、青锻公司等众多规模以上企业相继跟进,形成了踊跃参保的良好态势。3年来,互助保险金额实现倍增式跨越,全市45232人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其中42230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为2344名职工理赔237万元,为195名病困职工发放慰问救助金43万元。为实现应保尽保,下一步当地将扩大覆盖面,积极向下岗职工、失业职工、困难企业倾斜,进一步在帮助扶贫上实现定点化、精准化,坚持帮扶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

据了解,为推进这一“利民工程”,当地双管齐下,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方面,通过印发一封信、倡议书、宣传手册、新型职工医疗保障服务卡等方式,深入企业基层宣传发动。印发万份宣传手册、万份“一封信”及信息反馈表、4万份“服务卡”和500份“倡议书”,并采用户外写真材质悬挂企业门口、宣传橱窗、企业食堂等醒目位置,让广大职工深刻体会到职工互助保障的重要性、实惠性及办理事项。另一方面,坚持一手抓推广、一手抓服务。在市职工服务中心专门开辟窗口,实现专人理赔。大力倡导贴心式、亲情式、温馨式服务,积极探讨简便快捷的办理方式,使理赔效率提高70%,获得广大职工群众好评。胶州代办处被评为2015年“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先进代办处”。(黄康 穆振春)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