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匠心回归 激内生动力

“酒钢工匠”助企业逆势突围告别亏损 夏津工会用“匠心”激发企业职工潜能

2016年11月08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火花上“微雕”的焊接大拿,猫腰躬背“安抚”高压电机的检修状元,炉火“炙烤”中练就绝技的焦炉“医生”……10月25日,酒钢集团公司召开首届“酒钢工匠”命名表彰大会,张连顺等20名职工获得“酒钢工匠”荣誉称号。

此次大会既是酒钢的一次命名表彰会,也是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提档升级、逆势突围的一次“庆功会”“鼓劲会”。

2015年,国内钢铁企业普遍深陷“寒冬”,资源、市场等均不占优势的酒钢集团,因为全年亏损70多亿元而成为同业中的“亏损王”。在企业最为艰难的时刻,酒钢集团着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铁山精神”,深入挖掘经营潜力,增强企业活力,转变发展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截至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21.3亿元,甩掉了“亏损王”的帽子。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忠科表示,“酒钢工匠”身上所体现的不断探索和坚持创新的精神品质,是推动酒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企业特别需要大批“酒钢工匠”在降成本、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等重点工作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

从今年初开始,酒钢工会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选的方式在全公司开展了“酒钢工匠”选拔活动,倡导和引领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从7月开始,又聘请了多位全国劳模和省劳模组成专门评选小组,对候选对象认真评选,最终确定20名首届“酒钢工匠”。

酒钢工会主席郑玉明表示,工会组织应当探索人才成长的特点和途径,完善与之适应的培养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让优秀工匠有实惠、有地位、有名声,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全方位展示工匠的高超技艺、劳动成果和敬业精神,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凝聚强大的人才力量。(记者康劲 通讯员任聪)

“这种电机的时速和续航超过100公里,可以保障电动轿车的速度和汽车一样。”近日,山东省夏津县劳模、顺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语自豪地说。在当地,类似的“企业之宝”还有很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夏津县总工会开展的企业内部名师带高徒、树典型搭平台、占高地亮绝活劳动竞赛等“匠心”培育工作。

“激发职工的潜能,在企业倡导工匠精神、让匠心回归,激活企业的‘内生动力’。”夏津县总工会主席万庆华说,为了倡导工匠精神,该县近年来通过开展企业内部技术职称评聘、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创建职工岗位培训基地等措施,为职工营造成长成才的环境。

该县总联合科技、人社等部门,为职工量身订制了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等方面的职工培养和培育行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并推出“培训、练兵、比武、推广”一体化活动模式。组织亮绝活技能大赛,每年比赛工种达40多个,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30多个,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名师带高徒为职工的成才成长提供舞台。

为引导职工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该县每年挑选出10名有突出贡献的“工匠”进行表彰,每年评选10名创业先锋,授予“鄃城创业先锋”称号,并给予每人10万元至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山东宏飞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560万元支持职工开展发明创造,共申请国家级实用性技术发明7项;山东朝阳轴承有限公司投入资金523万元,用于职工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达14项;夏津县热电厂通过职工技术小组的“攻关”,建起一家“吃废”企业,利用煤渣生产特型建筑材料,形成废弃物再利用的循环经济链条。

近两年,该县实现自主创新技术300余项,为每家企业年平均节约资金达30余万元。目前,全县涌现出创新竞赛先进班组256个,参与创新技改的职工达1.2万人,年为企业增加利润3000多万元,形成了万名职工竞技、百家企业增效的局面。 (记者丛民 通讯员田丽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