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强化风险预警 加快待遇拨付

莱西市总解除工伤职工后顾之忧

2016年11月08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医疗费报销后,还领到这么多补助,多亏了工会帮忙。”山东省莱西市职工郑涛近日拿到工伤待遇领取通知后高兴地对记者说。郑涛在某建筑公司上班时,工作中右脚骨折,后来他看到莱西市总工会的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后,打了咨询电话。在工会工作人员指导下,郑涛申报了工伤,最终认定为工伤十级,领到工伤保险待遇7万余元。

今年以来,莱西市总采取“政策宣传到位,风险预警到位,工伤认定待遇拨付过程提速”的“两到位一提速”措施,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预防知识,协助企业降低风险、降低成本,解除工伤职工的后顾之忧。

政策宣传到位。莱西市总采用“电视台设置专栏、报纸设置专刊、网站设置专题”的形式,分别在莱西市电视台、莱西市总工会网站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同时,建立“莱西市工伤QQ群和莱西市工伤微信群”,向企业和职工宣传工伤保险制度。

风险预警到位。莱西市总联合人社部门每半年一次对所有工伤事故逐一进行梳理、分类,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并形成报告。对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的企业,通过集中座谈、单独访谈的形式,告知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协助企业深挖事故原因,解除隐患。

此外,为确保职工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莱西市总建言献策相关部门,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待遇领取的时间,为工伤职工就医等提供依靠。同时,建立了“重伤职工优先认定、重大事故优先认定”两个优先认定原则,对重伤职工、重大事故特事特办,尽快予以认定,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吕文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