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系统集成、结对帮扶、服务清单、目标责任四个机制

大理打造城镇困难职工脱贫“祥云样本”

实施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保五帮扶

2016年11月09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的陈继花、彭宗明夫妇都是老师,夫妻俩月入七八千元。按照有关部门的贫困标准,他们不属于贫困职工。但是,陈继花今年做了肝移植手术,花费63万元,自付部分高达30多万元,而手术后每天服用抗排异的进口药需要花费300多元,一个月的检查和药费要1.2万多元,家庭陷入贫困。而今,陈继花被纳入了祥云县脱贫帮扶对象名单。

类似的贫困职工,在祥云县有293户。据县委书记王正林介绍,该县所帮扶的困难职工对象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意外致困户三类,陈继花就是第三类。“对于前两类,重在助其脱困;对于意外致困户,重在解困。”

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程云川表示,城市贫困问题将得到进一步关注并解决。从大理州的实际出发,可以建立“系统集成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支撑、工会牵头、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以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按照这个工作思路,祥云县成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组”,并建立了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和8个工作小组。

“在措施方面推行‘一二三四五’,即:打造一个一站式前台帮扶服务平台,运行模式为‘单位授权、窗口受理、后台办结’;强化资金和项目两个保障,资金方面设立困难职工脱困基金,今年首期基金统筹600万元,项目方面,把帮扶工作项目化,广泛收集、论证、筛选、储备一批效果好、社会效益佳的帮扶项目;着力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困等3个精准;建立系统集成、结对帮扶、服务清单、目标责任等4个机制;实施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保等5个帮扶。”祥云县长黑尚锋说。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枝兴表示,他们计划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使293户困难职工彻底解困脱困,最终达成“五有两不愁”(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学有所助、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以及不愁吃、不愁穿)的解脱困目标。“预定每年解脱困职工比例为30%以上,今年是35%以上,到2017年达到35%以上,到2018年全面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据介绍,所谓“祥云样本”,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的系统集成方式。云南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表示,省总对大理州的探索乐观其成,“不仅如此,还将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尽快出台全省的意见,保证全省城镇困难职工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同步进入小康”。(记者陈昌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