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牢牢把握发展方向,注重争取资源完善制度

湖北工会聚焦主业唤回职工“文化宫”情结

省总提出,工人文化宫不允许整体出租承包,“僵尸文化宫”应清理

2016年11月10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湖北省工会依托文化宫建立职工书屋24家,实施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4万人次,开展文艺演出3562场,体育比赛2533场次,参与职工近1000万人次。”湖北省总工会新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一度“没落”的工人文化宫如今正一点点找回昔日的辉煌,重新赢得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

工人文化宫曾在许多职工心中烙下深深的文化印迹。为了唤回职工“文化宫”情结,发挥工人文化宫应有的功能效用,湖北各级工会自2013年以来,牢牢把握文化宫办文化发展方向,聚焦主业,回归公益,加大投入,同时注重争取资源、完善制度,使一批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工人文化宫场所硬件得到提升、环境得到改善、作用得到发挥。

2014年,湖北省委出台《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将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事业单位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同时,省总工会通过与政府联席会议、政协提案等渠道,提出在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工作时统筹考虑将文化宫纳入公益服务体系。

各级工会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武汉市总工会在武昌工人文化宫原址新建武汉工人文化宫,总投资5.15亿元,争取政府资金1.2亿元;黄石市工人文化宫改造被列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市政府给予项目用地出让金先征后返和城市建设配套费用全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天门市政府将新建文化宫纳入政府“十件实事”,财政出资1亿多元,新的文化宫构成该市标志性建筑群……

据介绍,近5年,湖北省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30家,就地重建6家,20家文化宫走出困境。近3年,省总累计安排资金近3亿元,市县工会自筹资金8亿多元,用于本级或全省工会新增资产和企事业发展项目,使一批文化宫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湖北工会始终坚持工会文化阵地服务职工的宗旨,推动文化宫把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在文化宫阵地的功能设计、项目布局、活动安排等方面加强指导,广泛开展职工文体、职工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文化宫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今年召开的湖北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工人文化宫不允许整体出租承包。要清理“僵尸工人文化宫”,对有机构有编制,但没有开展活动的,应逐步恢复其服务功能。要严格控制新建项目,把重心放在盘活存量上来,确需新建的,应当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同时严禁以建设工人文化宫为名,搭车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张翀 通讯员谢文哲 张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