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省大连高新区工会“六个坚持”造福职工

2016年11月10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定制班车、员工文化超市、创梦工场、软件产业工资集体协商……只有6名专职工会干部,要面对5000余家企业的20余万员工,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会却创造了该市工会系统的多个“第一”。今年3月,辽宁省总工会专门总结他们的工作,将其经验概括为“六个坚持”,作为县区工会工作新模式在全省推广。在10月27日召开的全国高新区工会工作会议上,这一经验再次得到推广。

“六个坚持”即,坚持以职工整体为基点的工作理念、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内容、坚持以职工群众为支撑的组织体制、坚持以职工参与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坚持以职工评价为驱动的活动方式、坚持以职工权益为根本的维权格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会以这“六个坚持”为准则,整合社会资源,逐一破解了困扰职工的“乘车难”“租房难”“吃饭难”“检车难”等难题。

高新区工会与交通集团合作,开通172条线路“定制班车”,覆盖近200个小区,1.5万人次员工不再“乘车难”;在党政支持下,协调一房屋开发公司,将“大有青春公社”项目改造成“职工公寓”和“创客公寓”,3000余名青年员工住进廉租房;帮助企业建立120个“母婴小屋”,为7000余名孕期、哺乳期女工创造了备乳、休息等温馨环境等。

为及时了解员工诉求,高新区工会利用互联网建起调研平台,通过员工点击量和评价,对服务项目增设及改进做出及时调整;每年制订工作计划时,都会征求各企业工会和员工意见。

高新区员工平均年龄30岁,兴趣广泛,工会组建了22个全区性俱乐部,万余员工成为俱乐部会员,全部活动都由工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目前,高新区有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1.2万名,实现了群众组织群众办。(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