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柳州市“工会会员红利工程”:

吹响服务集结号 谱写惠工新篇章

2016年11月11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柳州市工会会员红利工程启动仪式

受去产能、市场调控、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机械制造、钢铁、化工等行业和企业正在经历“寒潮”,生产发展步入艰难的历程,部分职工也面临着歇岗、转岗的无奈选择。“越是在经济低迷时期,工会越要加强为企业服务的力度,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为职工保就业、保收入上。通过大力推进‘工会会员红利工程’,让职工群众持续享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惠民措施,不断增强会员职工的‘获得感’,彰显工会组织的新作为。”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说。

经济下行时期,企业效益下降,不可避免地会裁减富余人员。而被裁减的人员要生存,如何解决其再就业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柳州市总工会加强了与基层员工的上下联通、信息互通,准确地掌握富余人员和失岗人员的实际需求,做好调查摸底和信息输送,两级工会通过帮扶、培训、再就业等服务,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职工重新拥有一个岗位、一项谋生的新技能、得到一份保障。

柳州市“工会会员红利工程”把保就业、保稳定、保收入作为工作重心,创建了“工会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推出了供给侧改革“送培创”项目,为企业职工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困难。

受市场调控、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广西鹿寨化肥厂面临停产,企业产生富余劳动力近2000人。当得知企业大多数职工每月只能领取700元~800元左右的待岗工资,职工中不满、不安情绪较大时,市总工会主动上门服务,有计划、分批次地为鹿化再就业困难职工无偿提供包括叉车、电工、电商、家政类等类型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考虑到鹿化公司地处偏远,市总领导马上决定全部采取免费送培训上门服务,让职工不出厂门就能接受免费培训。消息一出,鹿寨化肥厂现场就有1700多名员工报名参加市总举办的培训班。

受益的远不止员工。在电商竞争异军突起的时代,实体经济竞争日趋残酷。柳州市“工会会员红利工程”构建了普惠、特惠长效机制,吸纳了一定数量的工会服务商家,让利于职工会员。职工和会员持“龙城工会·柳州市民卡”即可享受生活、文化、体育等优惠、特惠服务,工会给予一定的刷卡补贴。作为“红利工程”特约服务单位之一的尚龙电器公司受益匪浅,在今年4月15日推出的“工会会员红利日”特惠活动中,当天就创造了3800万元的销售业绩。企业的蒋总说:“真要感谢市总工会推行‘红利工程’,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艰难的时期!”

柳州市“工会会员红利工程”推行以来,共举办免费的创业就业培训班 980期,惠及下岗失业人员 4.9万人次。市总工会正在积极协调柳州市商务委员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家政服务协会,拟建设广西第一家“云家政”模式——建立O2O线上家政信息平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市总工会通过集结工会普惠服务单位,构建服务圈,应用“互联网+服务”等手段,为广大职工会员争取更多的红利优惠。目前开通了“龙工惠”网页,定时通过“红利普惠信息公告区”“红利特惠信息发布区”“一元红利抢购区”“幸运大转盘”等发布优惠资讯,实现“日日享红利,月月有惊喜”,受到广大工会会员的强烈关注。目前,“工会会员红利工程”特约服务单位达到 500多家,已有85万名工会会员办理了“龙城工会·柳州市民卡”,消费金额达5亿元。(赵新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