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浦东新区启动新一轮基层工会工作改革

工会代表中一线人员达到80%以上

同时为每2000名~3000名会员配备1名工会工作者

2016年11月11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总工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了街道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等额选举产生了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当选的35名两委委员中,一线工会工作者有20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5人。会议选举产生了2名兼职副主席,分别是在职的市级劳动模范和市级优秀工作者,体现了新当选两委委员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在对新一届工会代表进行换届选举的同时,会议也拉开了浦东新区新一轮基层群团工作改革的序幕。浦东新区总工会以街镇换届为契机,启动街道、镇总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明确新一届工会代表的组成。此次金杨新村街道总工会是区内第一个启动换届选举工作的。之后,其他35个街道、镇、开发区总工会将陆续跟进此项工作。根据工会改革方案,工会代表中基层一线人员达到80%以上,工会委员中非公企业工会人员占比40%以上。

此外,在创新工会队伍结构方面,目前浦东新区总工会已启动第6批次浦东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招聘工作,面向全市招聘80名专职工会干部,不断配强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截至目前,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累计报名人数达到1231名,招考录用比超过15:1。按照招聘要求,招录的人员将重点从基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体制外机构中选拔,优先考虑有社会组织管理、法律调解、经费审核方面经验的应聘者,强调政治思想、个人品行和工作经历,为街镇工会组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届时,每2000名~3000名工会会员或30家~50家基层工会将配备1名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针对开发区产业分布广、职工数量多、结构完整等特点,为适应职工流动集聚、生产生活、需求诉求变化的新情况,此次招聘的近35%人员将输送至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各大开发区,重点推进与网格化区域管理架构相匹配的工会工作网络建设,在开发区总工会与基层企业工会之间增加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层级,并由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负责人。

据了解,工会工作者的招录使用、合同管理、职业培训、岗位调配、职务任免等将由民办非企业组织作为管理机构进行统一管理,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岗位的竞聘工作机制也同步启动,明确将挂职锻炼经历作为内设机构正职、总工会副主席候选人的必要条件。(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林之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