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吉林省出台新规

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将入“黑名单”

2016年11月11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吉林省接连制定并颁布《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拟于明年初在全省正式建立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黑名单”制度,通过定期评价企业信用等级、向社会公布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加大侵权企业违法失信成本,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记者从吉林省人社厅获悉,按照上述两个《办法》,该省各级人社部门将成立由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社会保险、法规和信访等业务机构组成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领导小组”,根据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查处,以及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取得的企业信用信息,将企业划分为A(守法诚信单位)、B(基本守法诚信单位)、C(违法失信单位)三个等级。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企业订立及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参加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是否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等。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是一个评价周期,评价结果归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至少保留3年,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予以降级。

在此基础上,该省人社部门将联合工商、金融、住建、税务等部门以及工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不同诚信等级的企业,在评优评先、巡检频次、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实行分类监管。其中,被评为C级的企业,会被列入“黑名单”,成为重点监察对象,而且在有关劳动保障工作的评优活动中,该企业及负责人将被一票否决。(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