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规范运作、严格标准、动态管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陕西:未达标工作室将被摘牌

管理办法明确,每两年评选、考核一次,合格的挂牌,优秀的表彰,不达标的摘牌

2016年11月14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陕鼓集团的主导产品上有个装置——高炉余压能量回收机组TRT危机遮断器,出厂前必须进行精确的转速校准标定,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校准非常麻烦,需要3人配合手工操作,而且危险大、误差大、能耗大。“怎么办?找张戟创新工作室!”张戟设计了全新的专用试验台,只需一人操作,就能安全便捷准确地测定转速,能耗仅为过去的0.5%,已累计为公司降本增效1000多万元。该工作室自2008年创建以来,运用到企业生产与服务的“奇思妙想”成果超过600项,解决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麻烦”。

这是陕西省大力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个写照。近日,陕西省总工会在宝鸡召开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场经验交流会,交流了25个工作室和2个企业“全员创客”的经验,首次命名表彰20个省级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据介绍,近年来,陕西省职工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大批窦铁成、薛莹、程少春式的劳动模范、三秦工匠、职工创新带头人。同时,由职工自愿组成的创新小团队、技术攻关小组、合理化建议小组也应运而生。他们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发挥出骨干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带领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进、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活动,产生数以万计的“五小”成果,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陕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中,为激发、调动和保护职工的创新热情,陕西省总在全省大力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一大批以职工或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十二五”以来,省总共命名表彰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64个,各市、产业和企业集团级工作室288个。

同时,陕西省总还制订了具有激励、动态管理作用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规定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合格的予以命名,优秀的授予“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给予资金奖励,表彰并优先推荐申报全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对优秀的创建人优先申报五一劳动奖章、三秦工匠、十大杰出工人等荣誉称号;对已经命名的,每两年进行一次考核验收,未达到“每年至少完成1项创新项目并在推广应用中成效显著”等基本条件的,将被摘牌。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表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开辟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新途径,搭建了职工成长成才的新平台,把越来越多的职工聚集在这里,学习技术、切磋技艺、提高技能、发明创造,让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意义非同寻常。(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