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保障职业安全的“工具包”,工会正为你大力推广

上海市总:争取到2020年在中小企业基本普及 大连市总:设助推资金助500家企业实施该项目

2016年11月15日14: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对于华新合金生产线上的职工们来说,2016年的夏天比起往年舒心多了。原先的炉台冷风装置变为空调冷风装置;职工弯腰作业改为站直作业;地面清扫设施设备增加了;原先不防滑地坪改成了防油防滑地坪;挂壁式老式风扇也变成了大风扇;吸雾器的增加也明显减少了作业现场的气雾……这些改变是企业应用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的效果。尽管有同行对如此大的投入表示不理解,但华新合金经营者却坚信,借力“工具包”项目,加大劳动保护,能凝心聚力,增加职工的归属感和信任感。

据介绍,职业安全“工具包”是国际劳工组织针对中小企业工作场所普遍存在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预防控制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涵盖9大类132项技术解决方案的统称。目前,我国接触各类职业危害因素的职工数量庞大,并且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

“由于职业病具有隐匿性、迟发性和不可逆性等特点,推动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非公企业的职业安全卫生防护问题,已成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点、弱点和难点工作之一。”上海市总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上海市总连续两年将推广应用上海工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纳入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并由去年30家试点企业扩容至今年的100家。

2015年,瑞侃电子成为这一项目试点企业之一。同年6月,公司职业安全人员与工会主席一起参加了上海市总组织的“工效学检查要点”学习课程。随后,上海市总与专家小组到现场,根据“工具包”的要点对公司职业安全卫生进行全面评价,重点对高温标识、事故分析、外观人机工程、现场通风4个方面给出了意见。公司内部结合专家意见以及公司工艺特点对物流搬运、设备安全、厂房环境、人机工程等方面运用“工具包”进行全面自评,并进行了整改。通过一年的学习与整改,企业在物流搬运、设备安全、人机工程以及厂房环境等方面取得很大进步,累计投入改造费用186万元,保持了连续多年零事故的纪录。

“通过试点,让更多的企业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广大职工和社会各方了解‘工具包’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改善作业环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上海市总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表示,争取到2020年“工具包”在中小企业中普遍流行。

本报讯 (顾威 记者刘旭)仅一年内,大连就有500家中小企业实施了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据悉,这是该市总工会设立“助推资金”大力推动的结果。

2015年9月15日,大连市总工会与大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启动了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目标是500家。市总工会将推行该项目纳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同时拨款118万元作为“助推资金”。

大连市总对纳入推广这个项目的企业工会干部和从事安全生产的行政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并根据企业需要去企业讲课、辅导,一年讲课、辅导30多场。安监局推荐了100名安监方面的专家作为技术指导师帮助企业实施这个项目,市总则为每家推行这个项目的企业提供2000元“助推资金”。

为便于该项目推广,市总还根据涵盖9大类132项解决方案的《工效学检查要点》书,重新编印了一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工效学检查要点速查手册》“口袋书”,让职工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对实施“工具包”项目热情非常高。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根据《工效学检查要点速查手册》,动员全体职工对物料存储和处理、手动工具、机械安全等9大类、251个岗位进行全面分析,共收到有关安全生产等提案2376件,公司出资20余万元进行改善,使公司安全生产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奥镁(大连)有限公司发动全体职工按图索骥查找不足,职工共提出改善提案1176个,已实施完成1152个,完成率98%。(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