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启动

2016年11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白天亮、刘佩佩) 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在北京站广场举行了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宣传采取电视、广播、报刊、微信等传播媒体以及在农民工集中的场所开展培训、讲座、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目前,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使得拖欠工资问题有所反弹。此次宣传活动从11月15日起到11月30日,宣传重点是: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特别是保障工资支付的法律规定,党和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成效。同时还将曝光一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典型案例,对拖欠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任何企业都不能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劳动者。在拖欠工资方面,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用人单位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针对这种情况,要依法严厉打击。《刑法修正案(八)》将这种逃避支付责任的行为列入《刑法》。另一种是确实存在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没有能力支付工资。针对这一问题,各级政府建立了工资应急保障金制度,将逐步推动问题的解决。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