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流动的法庭 打通职工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11月17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市南岸区委常委唐昕为工地农民工送清凉

重庆市南岸区总工会为工地农民工免费体检

10月6日,家住在南岸区珊瑚村街道的彭史铭(化名)终于拿到了自己被拖欠了近1年的工资。“为了几万元的工资,我四处奔波,最后还是在区总工会的帮助下,就在家门口追回了被欠的钱,流动职工法庭简直太好了。”彭史铭说起这段经历时,热泪盈眶。

据了解,彭史铭提到的“流动职工法庭”是南岸区总工会在群团改革工作中,针对职工维权进行的一次创新,南岸区总工会联动区法院,不仅在群团服务中心设立了职工法庭,还将法庭设在了镇街、企业,使得法庭真正地“流动”了起来。除此之外,南岸区总工会还联动区司法局及律师事务所,组建专兼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队伍,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培训、资源共享等使群团法律援助网络延伸至街镇,打通了职工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整合优化群团服务中心职工信访接待处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功能,实行无缝对接“一体化”援助维权。建立受理、审查、实施法律援助和监管办案质量等工作制度,健全排查化解、分析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舆论引导‘四项机制’,对法律援助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南岸区总工会群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通过群团改革工作,南岸区总工会在职工维权方面推出的这些举措获得了各方面的极佳赞誉,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整合资源,打造高效率的工会法律援助联动平台。”据介绍,接下来,南岸区总工会一是加强与区人力社保局联动,在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庭;与区司法局联动,派驻律师进企业,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企业、进新经济组织,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实施法律援助“手拉手”行动,与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联手,吸纳法律专业优秀大学生、公益律师,轮流到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参与信访接待处理、劳动争议调解、法律咨询和代书等援助服务工作。三是在重庆市总工会的组织下,组建了律师志愿者服务团队伍,将探索援助服务下基层、流动办案活动,提供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开展在线法律咨询、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五项服务”。

除了法律维权,南岸区总工会在职工群众帮扶方面也提出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三精帮扶”思路。“我们将要求各基层工会规范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审批、信息录入等程序,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的识别认定工作;在识别困难职工后,结合需求和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账,确保帮扶效果;定期对建档困难职工进行核查,对变更的困难职工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实现解困脱困对象有进有出、帮扶信息真实可靠。”南岸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将职工群众的帮扶工作做得越细,职工群众才会真正地感到有依靠,才会真正地感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对于“工会是娘家人”的认同感也才越强。(黄仕强 周文佳)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