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制定劳动定额标准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山东临朐:集体协商终结企业间“挖人拆台”乱象

今年以来,全县987家建会企业全部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

2016年11月17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0年以前,4年我跳了3次槽,直到2012年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我才稳定下来。”日前,山东巨利铝业有限公司职工王文利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总工会通过与其他部门协作,“借力行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改变了当地铝型材行业的企业间相互“挖人拆台”“职工频繁跳槽”等乱象。今年以来,全县987家建会企业全部开展了集体协商。

“我们县铝型材行业有58家企业,过去,职工该不该加薪、加多少合适等,很多企业没有标准,只能凭各企业高层的主观经验做判断。这种行业薪酬管理现状,导致企业间相互“挖人拆台”、职工频繁跳槽、企业经常出现用工荒等问题。通过行业协商制定了行业劳动定额标准,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形成了职工与企业同生存、共发展的新气象。”临朐县铝型材行业协会会长吴维光谈到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时说道。

据介绍,临朐县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做法有五大特点。

工会“打冲锋”担主角。作为牵头部门,临朐县总依托县委党校,专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暨工资集体协商课目,分期分批举办厂长(经理)培训班。组织编写《工资集体协商指南》,并向全县发出了《致厂长(经理)的一封信》等,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解决了厂长经理“不愿谈”的问题。

坚持典型引领。选择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作为示范点,工会干部分工包靠,分步操作实施,全程跟踪录像,取得成功经验后,制作专题片,在示范点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

坚持监督履约。建立调度检查制度,并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推选各级劳模、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内未开展的单位在评选上述先进时一票否决。

部门敲边鼓通力协作。临朐县总“借力行船”,横向方面,与人社局配合,共同监督检查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等的履约情况。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商联等配合,召开联席会议,出台文件,共同推进集体协商;纵向方面,与各镇(街、园、区)党(工)委、政府、各工业园区(社区)、农业产业合作社配合,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

指导员进一线压后阵。为解决集体协商中“不会谈”的问题,县总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了3名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面向全县企事业单位选聘了247名同志担任兼职指导员,建立了县、镇(街、园、区)专、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每年举办两期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专、兼职指导员既当指导员,又当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得到各方认可。(记者丛民 通讯员李兴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