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完善群团组织调解机制 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河北邯郸工会“三员制度”为职工权益撑腰

首批10名市级人民陪审员、100名市级人民调解员和80名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已上岗

2016年11月18日10: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河北邯郸某大型企业一名67岁的工伤职工,孤身一人,常年靠每年1000元回乡补助金度日。这名职工多次上访,但此事已超出劳动争议范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企业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派出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并督促有关部门多次与省里有关部门沟通,终于使其伤残补助金提高到1600元/月。

这是邯郸工会实施“三员制度”以来,维护职工权益典型案例之一。今年以来,邯郸市总工会主动联合人大、法院、司法及人社部门,在各级工会组织中选聘符合条件的干部和职工作为“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完善群团组织调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据了解,今年4月份,邯郸市委第一次工会工作议事会议议定,在全市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开展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和劳动法律监督员选任工作,加大维护职工权益力度,发挥工会组织在参政议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据邯郸市总工会法工部负责人介绍,5月份,经市人大常务委员会批准同意,任命李新平等10名工会干部为首批市级人民陪审员,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培训上岗。经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审核确定各有100名和80名工会干部和职工为首批市级人民调解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

在邯郸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有“三权”:对用人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审议权;对各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有监督权;对用人单位行政,工会有建议权。

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和对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时的审议,赋予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权利,减少了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生。如一钢铁企业气体厂在制订《气体厂奖金分配方案》(草案)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由87名职工代表组成气体厂岗位增效奖金系数测评小组,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形成分配方案,想要执行。公司工会从加强劳动法律监督的层面,要求暂缓此项方案执行,并组织气体厂专门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把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认真讨论审议,通过了必要的法定程序,保证了新的分配制度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得到了职工的广泛认同。

据了解,目前,邯郸工会已在5个县(市、区)建立了县级人民陪审员先行示范,在16个县(市、区)级工会建立了县级人民调解员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制度。(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孙广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