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田印福 : 把钻研技术当作天职

人物检索:田印福,中国三冶集团电装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自动化分公司职工,拥有7项核心发明专利,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奖”“海峡两岸创新成果展金奖”“辽宁省十大创新成果奖”等40余项奖项。

2016年11月21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儿时,田印福的家中住过铁匠,“那时常围着铁匠师傅转,看他们翻来覆去地打铁,慢慢地就对技术产生了兴趣。”田印福回忆。

1996年参加工作后,田印福发现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于是决定埋下头来学习。2002年,他参加成人高考,考入鞍山钢铁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过6年的学习,获得工科学士学位。

“我始终把钻研技术当作天职,为了攻克难关,经常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图纸。”田印福坦言,钻研业务几乎占去他所有的业余时间。

2004年,山东临沂焦化厂投产后,高压电路系统频繁跳闸,查验线路却全部正常。了解情况后,田印福反复检查设备,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

利用业余时间,田印福开始攻关解题,经过1个月的研究实验,拿出了解决方案。新方案应用后,高压电路系统不仅恢复正常,电气设备利用率还提高14%,系统耗电量降低21%。后来,该项成果被科技部列入国家节能减排计划项目。

20年来,田印福先后主持完成高炉、焦化、热轧等领域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60余个,许多技术得到普遍推广。

在同事眼中,青年“技术大拿”田印福还是一个极为严谨的人,在工作中追求完美,有时甚至近乎“偏执”。

在鞍钢的一次施工中,进口设备在运输中出现意外,一批继电器散落在地,编号乱了。实际上,继电器的技术参数全部一致,不按原先编号安装,也不会对设备运转造成影响。

但田印福不这么看,“编号和继电器是一一对应的,不按设计编号安装,我是清闲了,一旦设备出现故障,会给维护人员分析原因带来困难。”

于是,他用了3个晚上的休息时间,才将近千个继电器重新和设计图纸“对号入座”。

田印福认为,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讲敬业、讲精益求精,“原来的设备节能20%,通过改进技术,使设备节能25%,这就是成功”。

在毫无保留地把技能传授给徒弟的同时,田印福还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完成国家重点节能环保攻关项目35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00多个,对社会技能培训100多人次,培养技能人才30多人。

熟悉田印福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重心完全向工作倾斜,总是主动要求到最脏、最险、最苦、最累的施工一线。

因为工作性质,他经常出差,一走就是几个月。工作20年来,他一半的春节是在工地上过的,结婚时也只休息了两天,女儿今年15岁,他只陪孩子过了4次生日……

在鞍钢鲅鱼圈工程中,施工条件十分恶劣,不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盛夏,凡是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田印福都会24小时坚守在现场。因此,他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工地主任”。

“那时,现场的工程车就是我的‘家’。要说不想温暖的家、不想妻儿,那是假话。可为了工作,咬咬牙坚持,对于我们施工单位来说,是经常的事。”田印福说。(记者 窦菲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