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互联网+” “组织建设+” “传统工作+”

秦皇岛:“3+”打造普惠化服务职工新模式

签约200多商家,覆盖衣食住行文娱医游各领域,10余万职工受益

2016年11月28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没想到,一张小小的‘秦工普惠卡’竟能享受到这么大的优惠,真值!”近日,河北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刘杰凭“秦工普惠卡”,花了200元从秦皇岛市总工会普惠化服务特约单位——秦皇岛民众健康体检有限公司办理了一张“秦工普惠无忧卡”,凭此卡,他立即参加了每年一次的终身免费体检,检查项目达13项。

截至目前,像刘杰这样受益于秦皇岛市总工会普惠化服务职工行动的职工已有10余万人。市总签约特约商家已突破200家,覆盖衣食住行文娱医游等各个领域。

作为河北省总工会确定的全省普惠化服务先行试点城市,秦皇岛市总工会明确把推行普惠化服务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一年来,“一号工程”实现了传统工作优势与现代科技手段的有效结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认为,其创新做法值得借鉴。

秦皇岛市总工会先后开发了微信服务号、网站、手机APP等线上平台打造“互联网+普惠”。他们联合商家推送秦工卡专享日等活动,让会员既享受实惠,又扩大了工会影响。他们每月推出16次各类活动,包括职工互助、职工课堂、秦工卡优惠等内容。

秦皇岛市总打破行业和区域局限,把特约服务单位组织起来,成立普惠化服务特约商家工会联合会,打造“组织建设+普惠”。这既填补了工会组织在小型食品加工、洗车维修、美容美发、婚庆服务等行业的空白,又通过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强化了工会的影响力。目前,秦工普惠特约商家工会联合会涵盖商家84个,会员近万人。

秦皇岛市总还打造“传统工作+普惠”。他们新建了79家劳动者驿站,为户外一线作业职工提供饮水及休息的场所。越来越多的特约商家也开始关注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纷纷捐资助学。同时,市总还组织了多家特约服务单位,加入到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中来。

为突出普惠的“一号工程”地位,秦皇岛市总全委会把普惠化服务作为一票否决条件列入年度工会工作考核。市总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发放秦工卡、推行普惠化服务的指导意见》提交2016年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研究,拟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下发全市各单位。各县区总工会也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普惠化服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来推进这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会员信息采集16.2万余人,办理“秦工普惠卡”12.8万余张,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秦皇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颖欣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平台,推动普惠化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特约记者朱润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