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人社部、全总等部门联手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2016年12月02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今天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又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将易发、多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更加凸显。据此,各部门要求,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落实工作责任。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他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一鼓作气、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治欠保支集中攻坚,努力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确保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全总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李守镇代表全总出席会议并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健全完善治理欠薪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形势定期研判机制,及时掌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农民工聚集区工资发放和拖欠职工工资的动态情况,发挥欠薪报告制度作用,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要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发挥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依法、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据悉,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中,全总也将带队开展工作督查,并适时下发《关于促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指导各级工会做好相关工作。(记者王维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