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安徽省工会会员中农民工会员已接近半数

2016年12月05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总工会了解到,该省3年新增农民工会员200万人的目标任务已提前一年半完成。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农民工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省工会通过开展大量富有成效的精准服务,大大增强了农民工入会动力,吸引农民工来到工会组织这个温暖的“职工之家”。

安徽省现有工会会员1000余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已达507万人。据了解,自去年全总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开始,安徽省总计划用3年时间新发展200万名农民工会员。仅仅一年多时间,全省农民工入会数就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11月18日,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对全省工会的亮点和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全省工会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农民工从“要我入会”逐渐向“我要入会”的转变,安徽省总以服务引导,创新农民工服务载体与方式的作用尤为明显。今年初,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厅联合下发了《安徽省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此后,省总又开始着力打造工会服务农民工“1166”品牌工作。按照计划,安徽省总不仅要为农民工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和发放一张服务卡,而且还须在全省农民工中开展“6项服务”和“6项维权”活动。

“1166”服务体系实施大半年以来一个明显变化是,在全省工会服务职工的大格局中,农民工所占的权重日益加强。而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安徽省总把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在农民工集中的区域或单位组织了50万名农民工参加比赛。对于晋升高级技师的农民工优先奖励。

今年,安徽省开展了首届“最美农民工”评选活动,10名农民工在获得殊荣的同时获颁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总要求,在全省“江淮工匠标兵”评选活动中,每年选树的50名中,农民工占比不得低于40%;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比中,农民工占比不低于20%;在省五一劳动奖章评比中,农民工占比不低于25%;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评比中,农民工领衔或者参与的工作室占比不低于30%。

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农民工子女占受助总数达45%。为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省总组织文艺小分队赴建筑工地进行慰问演出,为一线职工送上了图书等慰问品。(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