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资源共享 成果共创 人才互培 工作联动

长沙首创“工会+党校”新型智库平台

在推动长沙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多出优秀成果、优秀项目、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作用

2016年12月05日13: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智库要促进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劳动者话语有机结合,建立一套听得懂、听得进、愿意用的社会话语方式。”11月24日,在湖南长沙市总工会与市委党校会校合作启动仪式暨主题研讨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徐宏源说。

当天,长沙市委党校与市总工会签订合作协议,首创“工会+党校”新型智库平台,同时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工会工作研究中心。据介绍,此次会校合作将遵循“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互培、工作联动”的思路,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在推动长沙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多出优秀成果、优秀项目、优秀人才,以及推进党校理论研究能力、科学发展能力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

工会服务职工既要普惠化又要精准化,为此,“工会+党校”智库平台推出的第一个研究成果就是“长沙职工生产生活和困难职工脱困情况调研”。此项调研采用“互联网+联合调研”的创新模式,克服了过去有些工会调研理论视野不够的缺陷,为发布长沙职工生产生活状况“白皮书”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一些在工会工作创新实践中有建树的基层工会干部被聘为“工会+党校”智库平台研究员。

长沙高新区总工会创新实施“联组工作法”,将园区企业按照区域分布状况、规模大小搭配等划分为覆盖1000余家企业的31个联组,每个联组配备一名区总工会干部担任指导员,有效解决了园区民营企业多、职工流动性大、年轻人对工会组织了解不多等问题。智库研究员、区总工会主席杨金林表示,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会创新,才能找准实情、顺应实情。

为摸清辖区内非公企业的底数、人员情况,获得更准确的数据,使工会工作更具针对性,天心区总首创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以区总为网“纲”,14个街道、5个园区、13个战线为网“格”,96个社区(村)、各企业为网“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新模式,让所有基层工会“转”了起来、“活”了起来。天心区总工会主席肖时昴也被聘为智库平台研究员。

“工会+党校”智库平台的创立,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风华寄望“帮助提升和丰富工会与工人阶级在主流话语体系的地位和内容”。他认为,每一种身份都有利益表达,表达好“工人”这一身份的利益诉求,需要理论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记者方大丰 罗筱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