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深化“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

贵州石化轻纺工会着力培育“匠人团队”

2016年12月05日13: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没有工会的培养,我无法想象自己会获得‘十大贵州工匠’荣誉称号。”11月21日,开磷化肥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技术员廖吉星对记者说。廖吉星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致力于绿色化肥产品的开发和低成本的磷化工生产技术研究和工业三废的回收与循环利用。经过3年多的建设与发展,他领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共获得75项发明专利。

自2014年以来,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以“三三三”模式开展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通过3年创建步骤、3大创建任务、3种创建形式使创建工作年年管理有深化、人人素质有提升、件件项目有突破。通过推进深化“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在全系统内企业初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高技能人才领衔、职工踊跃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使得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每一个工作室、每一名从事创新课题攻关的团队成员中传承和发扬,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人才层出不穷。

在茅台集团公司,2015年贵州省劳动模范获得者严钢、任金素两位职工在制酒十六车间、制曲车间相继领衔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经常性开展团队技术交流、培训、师带徒活动,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以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卓越工作者、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胡锋为领衔人的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设立的两大创新课题被纳入“中国白酒3C计划” 并获得专家组认可。

3年来,全系统各企业工会以职工岗位创新实践活动为原动力,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六型班组创建工作,广泛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创新成果4541项,开展技术革新、改造项目505项,结成技能传帮带师徒关系831对。目前各企业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新课题和攻关项目328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45项,申报发明专利242件,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05项,工作室创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达上亿元。(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