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法制化推进 项目化管理 网络化服务 内涵化培育

山东淄博工会推动民主管理创牌提质

2016年12月06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30日,淄矿集团唐口煤业职工代表对该矿综掘三区夜班班长的当班薪酬分配情况进行巡查时,发现薪酬分配存在不合理现象。于是,职工代表将情况向公司做了反映,公司对这位班长进行了警告,责令其整改,并向职工承诺,如果再次查出有不合理情况存在,职工代表将行使任免建议权。

为了防止班组长在行使权利时出现不当现象,从今年4月开始,唐口煤业工会从60个班组里各选取1名职工代表,协助工区对当班者权利行使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共督查出班组长管理不到位问题11条,已全部责令整改。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东淄博市总工会以创建“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为载体,大力实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牌提质行动,通过法制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网络化服务、内涵化培育,构建新形势下和谐劳动关系,初步孕育形成党政认可、企业认同、职工欢迎、各具企业及地域特色的企业民主管理文化。

为此,市总大力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职工董事监事“四位一体”的企事业民主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778家,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8524家。

同时,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重点项目品牌化运作。市总把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项目,强化管理、典型引路。注重顶层设计,实施品牌创建五年计划;加强项目管理,拉出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的7个工作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标准、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对全市各类型企业进行5000分制综合评估;推出典型培养计划,淄博供电公司的“职工诉求中心”、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民主管理文化建设”等一大批典型脱颖而出。

此外,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建设“爱·工惠”网上服务平台,由职工维权律师提供在线答疑、法律援助等服务。投入120多万元资金,重点对区县职工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升级,建立了专业律师轮流值班、市总领导轮流接访制度。(记者丛民 通讯员张龙泉 姚锋)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