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调解仲裁司法全面援助 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介入

龙岩工会建立农民工维权“110”联动机制

仅今年就对超过千人开展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3873万元

2016年12月06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年关将至,农民工工资问题成为我们高度关注的重点事项,我们已经安排好人力物力,随时准备为农民工提供各种援助。”日前,记者走进福建省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们正在忙着安排坐班接访事宜。龙岩市总工会法律和保障工作部部长林添福告诉记者,龙岩工会每年联合人社部门开展追讨欠薪行动,对重点工程务工的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业主落实清欠责任。

据龙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先裘介绍,近年来,龙岩市总创新工会维稳机制,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介入,用心维权,用情服务。在源头上,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人社、司法、公安、法院等9个部门建立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包括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职工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劳动争议仲裁联动机制、司法处理优先联动机制。

设立农民工维权协调中心,当接到农民工投诉后,按照归口办理、属地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般投诉件5个工作日、劳动监察7个工作日、劳动仲裁和诉讼件按法定工作日要求将案件分类处理,形成全市性的社会化维权网络。

在龙岩,有一支202名律师组成的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在一线,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劳动争议案件存在取证难、程序复杂等问题,职工要请社会上的律师打类似官司,最终讨回的钱有的甚至不够付律师费。”律师志愿者黄家焱告诉记者,只要是农民工的求助他们都无偿帮助,不管数量多少、时间长短。同时,委派一批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结对挂钩企业工会,为企业工会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合同制度等相关制度。

在某电气公司27名农民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中,因为公司法人代表被刑拘,公司资产又被外地法院保全,龙岩工会派出的法援律师在处理该案时面临无法开庭的困境。最终,市总工会利用与法院、公安的联动机制,经检察院批准,得以在看守所开庭。最终该案以调解方式解决,并快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协调无果,最终劳动关系双方对簿公堂时,龙岩工会的一系列绿色通道还为农民工提供了方便,比如,设立在中级法院的维护农民工权益合议庭,设立在工会组织的劳动争议调解室,以及参与审理、委托调解、协助调解、调解确认制度,使劳动争议案件得到便捷高效处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岩工会共开展法律援助1056件1056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873.6万元。(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