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最需要的地方建站 从最需要的服务入手

广西“三送工程”精准服务农民工

农民工会员总量由二〇一三年的一百八十五万人增加到三百五十八万余人

2016年12月08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建成200家“工会爱心驿站”、为万名农民工赠送免费体检、为百万农民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障卡、每年组织至少5万名农民工及其他各类求职人员参加技能创业培训、构建工会“一小时法律服务圈”、跨省为留守儿童举办暑期亲子活动……12月1日在南宁举行的全国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暨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上,广西工会特色鲜明的服务农民工工作让各地工会工作者纷纷点赞。

广西有农民工1200多万人,其中近700万人在区外打工,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已成为自治区工会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按照“在农民工最需要的地方建立工会工作站,从农民工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开展服务工作”的思路,各级工会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地以及物流园区、街道、社区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建立工会工作站,在各类园区、工业集中区建立园区职工之家,在户外作业职工集中的街道建立工会爱心驿站;将工会法律服务站(点)延伸至街道社区、工业园区,构建起便捷高效的工会“一小时法律服务圈”。

“要真正把工会工作站和园区职工之家打造成农民工看得见、找得着的‘娘家’,成为农民工的‘学校’和‘乐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王跃飞说,以服务平台为基础,各级工会要持续为农民工提供帮扶服务送爱心、送健康、送培创的“三送工程”。

“这几天降温了,带的饭中午可以来这里加热了。”环卫工人李聚弟说的“这里”,是桂林市叠彩区观音阁附近的爱心驿站。到今年11月,自治区已建成200家爱心驿站,在建24家。

自治区总工会还购置了3台流动体检车,从去年开始持续两年为万名农民工赠送免费体检,为百万农民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障卡。同时,明确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每年组织至少5万名农民工及其他各类求职人员参加技能创业培训,获得有关部门认定的初级以上资格证书70%以上,就业率达60%以上。

将服务向自治区外延伸是广西工会的创新之举,他们在广东省深圳、珠海、佛山等9个市设立了服务分站,联合广东工会开展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的“暖流行动”“温暖回家路”活动,利用暑期跨省区组织广西留守儿童到广东开展亲子活动,向桂籍留粤过年农民工送“春晚”、送家乡戏等。贴心的服务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工会大家庭,自治区农民工会员总量已由2013年的185万人增加到如今的358.92万人。(记者庞慧敏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