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定点精准帮扶助脱贫

2016年12月12日13: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西河池市东兰镇板逢村郭起群夫妇自从儿子1999年外出打工失踪后,家庭收入基本都用来寻子。多年过去,儿子杳无音讯,夫妻俩年老体衰,日子陷入贫困。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派出的扶贫工作人员进村后,引进“那里花香”循环产业经济示范园项目,将他家丢荒的10亩地租给项目部,一年租金4000元;并将召集村民种植中草药的任务交给他,每月工资1000元。郭起群夫妇得以脱贫,生活也有了希望。

2015年10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定点帮扶河池市东兰县板逢村、坤王村等5个村并派驻党支部第一书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75户760人脱贫,预计到年底将解决整村脱贫。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表示,脱贫攻坚是民生大事,要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找准脱贫措施,坚持因户施策,不断增强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今年5月,自治区总工会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责小组,自治区总工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迄今,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成员先后48次到东兰县调研脱贫工作。同时,自治区总工会安排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在职在编的285名干部职工,与5个帮扶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生结对帮扶。

在年初开展精准识别工作的3个多月里,自治区总工会派出的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16名扶贫工作队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录入、修改村、屯、贫困户数据5万多项,为实现脱贫目标奠定了基础。面对扶贫点恶劣的自然条件,队员们想方设法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板逢村组织发动群众种植3000多亩核桃,武篆镇坤王村投资14.22万元建起9亩山楂产业示范基地……自治区总工会还积极探索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战帮扶模式,针对家庭无劳动力或缺劳动力的贫困户,由工会投资30万元购买食用菌菌种,与劳模企业合作,帮扶50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力争实现年内脱贫。(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冯玉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