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行:建“家”记

2016年12月14日10: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总工会副主席薛莲首次来到沃凯公司,表明希望公司建立职工之家的意图后,遭到了老板费红军的回绝:“没有这打算。”

费红军说:“我真没有场地可以建,你自己看嘛——”

薛莲看了:一幢4层的楼房,2层和4层是流水线车间,3层被用作裁剪样板间、办公场地以及仓库。“感觉是有点为难企业。”

但这是两年前的事了,如今,职工之家早已建成。记者看到,在位于3楼的35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里,几名员工正在切磋球技。其中一人告诉记者:“这里能上网、看书、健身,挺好的。”

沃凯是一家服装公司,员工160人,于9年前搬到徐霞客镇北渚村。类似沃凯这样规模的中小企业,徐霞客镇有数千家。

面对类似情况,怎样更好地凸显工会的服务职能?怎样更好地让企业工会切实开展工作?经过调研论证,江阴市总工会于2013年出台了《基层工会“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

所谓“五位一体”,是指实体职工之家应建有劳动关系矛盾调解室、职工心理辅导室、职工帮扶室、劳模或职工科技创新室、齐全的职工文体活动设施。《三年规划》还列出了不同层次、不同规模职工之家的细化标准。

“让民营企业开辟专门场所,拿出人力物力来为职工‘建家’,可能性有多大?”工会推动这项工作之初,一些人怀有疑虑。

2014年薛莲调入工会系统时,全市“建家”工作进入第二年,从骨干企业步入规模企业阶段,下一年的目标是:全市有条件的规模以下企业基本建有职工之家。

当时,徐霞客镇还没有职工之家。“别的乡镇都有了,我有压力啊。”薛莲着手在镇内寻找有“建家”条件的企业。

沃凯公司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工会,每年都召开职代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还建了职工宿舍。“公司一直都是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的。”这是薛莲要在沃凯推动“建家”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沃凯有100多名外来员工,且大多数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公司离最近的马镇也有好几公里,员工的业余活动相当贫乏。

“要建起一个示范点!”首次到沃凯无功而返,一个月后薛莲再次来到沃凯。这一次她是组团来的——带着镇总工会主席、北渚社区书记和主任,还有江阴市总工会印发的《三年规划》文件。

这次,费红军有些松动,但也没明确表态,只说“让我考虑考虑”。

其实,有一笔账是要算的:若职工之家建在3层,共计350平方米(不含职工培训中心),这可以建一条流水线,年产150万件服装,即便按1元/件的利润来算,也有上百万元的盈利。

“服装企业都觉得自己缺间房。”薛莲明白企业的顾虑,“有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工会有专项经费支持企业‘建家’。再说,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更要关心员工,要把发展的眼光放长远。”

此后,薛莲给费红军打过多少次电话,有多少次非正式的碰面,她自己都记不清了。直到2015年5月,沃凯开始动工建职工之家,薛莲帮着选址规划、招标设计。6月中旬,沃凯公司的职工之家建成,成为徐霞客镇的第一家。

“工会人的诚意打动了我。而且,如果不是他们推动,全靠自己投入肯定不行。”费红军告诉记者,当企业招人时,职工之家也会成为一个吸引人的亮点。

如今,徐霞客镇已建有11个职工之家。而在江阴市,建成“五位一体”的职工之家超过280家。市镇两级工会用2400万元,撬动了企业2.35亿元的投入。

作为无锡市“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立项项目,江阴市总工会推出的“基层工会‘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创建”被评为2014年度特优项目。2015年起,市总继续深化该创建活动,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90%以上的基层工会都建有职工之家。

“‘建家’需要我们工会人动足脑筋、不断沟通、付出感情。”让职工之家在全镇各类企业中遍地开花,这是薛莲一直在努力的目标。(记者 王伟 陈俊宇)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