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行:“老工会”的新思路

2016年12月15日16: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整个11月,曹志伟都在忙于部署全市企业新一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曹志伟是一名“老工会”,在宜兴市总工会维护保障部工作了12年。然而,之前他主抓的市线缆产业工会首次工资集体协商却“流产”了。

“当时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批评我,搞了那么多次工资集体协商,还犯‘经验主义’错误。”提起这事,曹志伟至今都不好意思。

宜兴隶属于江苏省无锡市,电线电缆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从业人员多,是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领域。

2013年6月,宜兴市总工会建立线缆、环保、陶瓷和新型农业四大市(县)产业工会。当年10月29日,在线缆产业工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涉及31家规模以上线缆企业。

“之前,我们在30多个行业层面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有成熟的经验。”曹志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但在产业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还没有模式可言。”

协商前,曹志伟选择了一些较大的线缆企业调研。根据工艺流程,他确定了10个岗位(工种),制定了定额的工资标准,形成了初步的协商文本。

“文本到大家手上时,意见就出来了。”尽管这些企业大多是线缆产业工会的委员单位,但要签字时,企业行政方却“不干了”——这让原本胸有成竹的曹志伟感到意外。

“文本给出的工种定额标准没法统一。以剂塑工种为例,我们公司是2800元/月,另一家和我们规模差不多的企业,则是3500元/月,差距太大了!”江苏中超电缆公司工会主席潘鹏平当时也在现场,他回忆说,很多企业行政人员当场表态,签不了这个文本。

现场协商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只得以“暂停讨论”告终。

“回家后,好几天都睡不好觉,总不能半途而废吧。”曹志伟回忆。

一筹莫展之际,宜兴市总工会主席黄维正提醒他:“这条路走不通了,就换种新思路吧。”

所谓的“新思路”,就是利用产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而非沿用行业工会的经验。宜兴在全国率先探索组建产业工会。

多年前,“一镇一行业”在宜兴很是常见。“根据产业聚集程度和企业数量,行业工会大多建在乡镇。”宜兴市总工会分管领导说,当同类企业向全市扩张,行业工会的手臂够不着了,这就需要市县一级工会高位运行。

“建立市级层面的产业工会,是为了延伸工作触角,在更大范围采取统一动作,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劳动竞赛和技能培训等活动。”黄维正进一步解释说。

受黄维正的启发,2014年春节前,曹志伟又花了近半个月时间,把有线缆企业的乡镇走了个遍,调研了大小20多家企业。

春节后,线缆产业工资协商指导意见出台。“这次,给出了一个参照标准,可以上下浮动,而不是一刀切。”曹志伟说。

潘鹏平也告诉记者,拿到指导意见后,公司认可,参照给出的指导线每个工种上调了300元左右,并且每年都会以超过10%的幅度增长。

“产业工会建立后,由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主席,工会委员就是企业工会主席,这意味着我们把工会工作直接扎到了企业中。”黄维正认为,市级产业工会和镇(街道)、开发园区级行业工会高效联动,这是包括工资集体协商在内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的一大原因。

宜兴市总工会“探索县级市组建产业工会新模式”,被评为2015年度无锡市“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一等项目。如今,四大产业工会共覆盖企业950家,工会会员11万多人,新建基层工会200多家,其中新型农业产业工会新发展农民工会员3.5万人。

“有了新思路,陶瓷、环保产业工资集体协商没有重蹈覆辙。”曹志伟说。(记者 王伟 陈俊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