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行:工会的服务“触角”

2016年12月16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班长遇到了老问题,老班长遇到了新问题”——今年开春,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班组长俱乐部秘书长陈浩注意到了这一情况。

陈浩的另一个身份是公司计量室分工会主席。2012年3月,公司在原职工帮扶中心的基础上,挂牌成立职工服务中心,集合了公司多方资源,可以为职工提供工作提升、生活帮助、文化教育、维权咨询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全公司(含下辖2个县级供电公司)的专兼职工会干部仅30人,职工却超过6000人。要全面做好职工服务工作,仅靠工会干部是远远不够的。”公司工会生产生活专职黄蓉说,“职工的需求各异,职工服务中心为此搭建起了15个类似班组长俱乐部这样的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工会给予活动指导、组织策划、资金等支持。”

班组长俱乐部现在有一个微信群,公司130多名在职正副班组长都在群里。每周一晚8时,陈浩都会把收集到的“共性问题”形成议题发到群里,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出谋划策。

在无锡供电公司,班组职工占整个公司人员超六成。“我们工会人有责任去关爱班组长,为他们搭建一个无压力的交流平台,这也是为了提高班组长的管理水平。”陈浩负责大大小小的班组长活动和俱乐部日常运行。

今年初起担任计量室检验检测三班副班长的程妍蝶,遇到了一个班组管理的“老问题”。

检测三班9名职工,除了不到30岁的程妍蝶和一名36岁的专业工程师,其余7人的平均年龄在43岁左右,其中有一名老工人快60岁了。“结构性缺人,老龄化趋势明显,没有补充新鲜的血液。”这些是“新班长”程妍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以前检测工作偏重出外勤,查表、换表、处理故障等,现在我们还得会在后台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指导现场作业,专业性更强了。”程妍蝶的“困扰”随之而来,老师傅对新技术有抵触情绪,“偶尔还发牢骚说,你们会就行了,我们就不学了。”

这也是“老班长”马成忠面临的“新问题”。年过半百的他,如今是智能用电拓展班的班长。“一线作业都在采用智能化终端,手机连接着营销系统。”陈浩说,老马年纪偏大,操作起来成问题,有畏难心态。

陈浩将程妍蝶和老马遇到的问题抛到了微信群,班组长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经验“支招”。

老马的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让年轻员工带着老人”。程妍蝶需要做的工作就相对复杂一些了。“要尊重老师傅好的做法,发挥他们的经验和专长;班组长要做好桥梁作用,把员工的想法或困难及时转达给分管领导。”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最重要的就是,在绩效考核方面,对工作量进行详细量化,工作与积分相对应,积分与薪酬直接挂钩。鼓励大家多劳多得,同时也要分工平均,让大伙儿都信服。

“职工服务中心有帮困、维权、成才、助学等10大类40多项惠及职工的服务项目,俱乐部只是一个缩影。”黄蓉告诉记者,作为无锡市“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项目之一,供电公司的职工服务中心被评为2014年度一等项目。今年起,公司又开始推进职工服务“5980”工程,并分解成职工健康检查、创新成果发布、亲子夏令营等多个项目,每个月都有活动。

而在整个无锡市,截至今年10月,所辖7个市(县)、区总工会全部建有职工服务中心,各类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工会分别建有帮扶(服务)中心或帮扶(服务)站点14个、60个、862个、1016个。

“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就是要让职工看得见工会进得了门,把工会的服务工作、维权帮扶向基层、向企业一线延伸。”无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按照新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对现有职工服务阵地进行完善改造。(记者 陈俊宇 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