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杭州余杭区总探索“网格+网络”区域工建模式

企业间文体资源互享技术服务互帮

职工说,这种方式好,可以把周边企业联合起来搞活动,既热闹,又可以认识新朋友

2016年12月21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健身房、职工书屋、多功能会议室等多种资源在区域内实现职工共享,招工信息、兴趣小区随时上网供职工查询,还有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总工会探索区域化工会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一系列举措使职工和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获得了广泛好评。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更好更高效地服务职工,从2015年4月起,余杭区工会在星桥街道等4个单位开展区域化工会建设,将区域划分成“网格”,统筹区域内企业文化阵地等资源,便于职工就近享受各种服务。在实际操作中,首先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区域化工建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全区域谋划,分职工服务、技术服务、文体活动等多个小组,形成一个阵地、多种资源、联动服务的新格局。

“目的就是整合企业资源,比如有些小企业自己搞活动搞不起来,就可以联合有条件的企业一同开展,这样就提高了设施的利用率。还有些小企业可能在技术上比大企业弱一些,我们就把有技术优势的企业组织起来,在区域内进行职工技能培训,并组建技术服务队。”余杭区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杨军民说。

今年初,杭州道同衣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中出现“袖笼跑线”现象,直接影响了生产。企业老板焦急中向工建服务中心工作室反映,技术服务组组长张骅得知后马上联系了区域内另一家企业——同泰的服装缝纫工技术服务队,沟通好时间后上门提供技术服务。经过技术帮助,道同公司解决了“袖笼跑线”现象,恢复了正常生产。

此外,余杭区总还将“互联网+”与区域化工会建设相结合,将服务职工的平台延伸到了网络上,进行了“网格+网络”的新探索。据了解,区总从2015年起,着手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四管齐下,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服务,运用新媒体全方位打造智慧工会建设,扩大工会工作的外延和内涵。

良渚新城勾庄工业园区同泰制衣职工阮仙花工作之余喜欢用手机拍照,但苦恼于拍摄技术水平不高。于是她在园区“工建服务中心QQ讨论组”中询问能否组织一次手机拍摄培训。服务中心在街道总工会支持下举办了摄影讲座,73名职工报名参加。职工朱美芳说:“这种方式好,可以把周边企业联合起来搞活动,既热闹,又可以认识新朋友!”(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