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各级工会组织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纪实

记者 刘维涛

2016年12月2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资料图片

山西省职工读书朗诵会现场。资料图片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现场。资料图片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的文明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

工会是一所“大学校”。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各级工会组织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素质提升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加强顶层设计

引导职工练硬功

最近,河北省总工会举行了一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班,结束后发给每人一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令人欣慰:100%满意度。能得到职工一致认可,得益于河北省总工会对职工培训方式的改变——过去的培训多是“填鸭式”灌输知识,工会想培训什么便培训什么;如今则是从职工需求出发,创设“按需点菜”式的培训方式,对广大职工来说,培训不再是任务,而是刚需。

技能是立业之本。为引导职工群众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从2010年开始,全国总工会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2010年,全国总工会制定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2015年,全国总工会又出台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提高职工素质,有了强有力的顶层设计。

可操作性是新规划的突出特点,它把任务量化,有了更精准的考核指标。比如,要求各级工会每年帮助50万名职工提升学历水平、100万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全国总工会每年扶持200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每年在各地建设1000个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各地工会每年新建10000个职工书屋;督促和监督企业落实工资总额的1.5%—2.5%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确保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总额的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培训……

新规划实施一年多,各级工会组织把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作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精心研究策划,认真组织部署,全面推动本地区职工素质建设工作。

今年8月12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树本产业家园举行了“工会助力计划暨国家开放大学服务站”启动仪式。在这个工会建立的服务站里,职工可以享受完善的OAO(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服务,利用网络学习平台,通过电脑和移动学习工具在业余时间即可开展学习活动,随时随地学习。

互联网+职工培训是广东省总工会探索的服务新模式,通过建设广东职工教育网,利用现代化的平台,在基层和企业中建立学习服务中心,推广“不脱产不离岗”“碎片时间,移动学习”的学习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职工教育服务体系。

新规划提出,要建立起资源集成、形式多样、贴近职工、务实有效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模式,培育形成一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品牌项目,建设起覆盖全体职工的内容丰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职工学习培训服务平台。

如今这样的品牌、模式和平台,已经散见在全国各地,正在形成规模优势。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