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让休息室成为露天作业人员的‘家’”

2016年12月21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19日19时许,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这时已经关闭了办公室的电灯,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而在位于福州市铜盘路与屏西路交叉路口的一间工人休息室里却灯光明亮,欢声笑语,十分热闹。原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这天再度夜访城市工人休息室,了解休息室的使用情况。

“最近工作、生活都还好吧?”张广敏进门后,像老朋友一样问候正坐在凳子上休息的管理人员钟秀芽。大约1年前,张广敏夜访工人休息室时,曾到过这里,当时的管理员正是钟秀芽。

“饭能烧吗?”“热水洗澡方便吗?”“冬天要添置什么吗?”张广敏事无巨细地问道。

听到钟秀芽介绍,休息室除了供环卫工人就餐、饮水、歇脚,也常有协警等附近的露天作业人员进来休息,张广敏很高兴,“你们拿这里当自己家,把这儿打扫得干净舒适,公厕就在旁边,但是没有异味,我们看了很放心。现代文明城市不能没有你们。”

他叮嘱随行人员,“工会要在8小时内做好工作,更要关注到8小时之外坚守岗位的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工会干部要多和他们交朋友,多发现问题,多帮他们解决问题。”

东街口的休息室外,管理员侯大爷正准备打扫公共厕所。他和爱人去年从湖北来福建,分在两处负责公厕和休息室的管理。对于现在的收入和生活,侯大爷很满意,他告诉张广敏:“休息室虽然面积不大,但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啥都有,能热饭、接开水,凳子也够五六个环卫工歇息的,附近的保安有时也进来坐坐。”

随机走访了5个城市工人休息室,张广敏说,管理员们勤洗勤冲,把休息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且长期坚持,很不容易。“冬夏气温变化大,工会对休息室的服务要跟着季节变,让季季有不同的服务特点,让休息室成为露天作业人员的‘家’,对休息室要持续关注、持续推动。把好事做实。”

据了解,像这样的休息室,在福州市已有71家,全部开放使用。福州市总工会表示,近期还将建立183家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和环卫工人之家,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饮水、就餐等服务。(记者 肖玉保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