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推动“万众创新、全员创效”

吉林油田:点燃员工技术创新“反应堆”

2016年12月23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入冬前,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540多口油井,全部安装上了由职工王洪旭领衔研发的多功能资料录取装置。“过去,井口取样阀一到冬天经常冻凝,导致无法录取资料。这套新装置,防盗防凝防冻堵,资料录取准确率100%,而且结构简单,方便拆卸,成本低!”厂领导笑自心生。

据了解,吉林油田工会将推动“万众创新、全员创效”确定为工作主线,于2015年5月成立公司职工创新创效中心,随后在近10个采油厂普遍设立创新工作室,并陆续在基层站队建成14个创新创效工作站,将原本散落在基层的创新骨干,集结成有组织、有规模、有阵地的创效方阵。

“工会制定了有关《管理办法》《奖励办法》,为每个创新项目提供从立项开发、评估认证到交流推广全程服务,定期举办成果展、表彰会,成果推广应用后,两年内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按比例奖励项目牵头人……”新木采油厂全国劳模刘成说,这一系列机制保障,大大提升了职工创新能力,激发了大家的创效热情。

作为单位的发明能人,刘成带领厂里11名各工种高手,建立了3个群众创新工作室、7个维修维护工作室,共同构成“刘成创新工作室”。团队迄今已有43项创新成果获推广,取得专利16项。

乾安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去年6月成立,汇聚技术骨干27名。“本着‘问题先导,立项攻关’原则,厂工会多次召开‘问题征集会’,每天跟踪创新创效项目推进情况,帮助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站长鞠月军告诉记者,一年半来,该站开展创新创效项目35项,创效1007万元。

抽油机减速箱漏油,一直令吉林油田饱受困扰。鞠月军带领工作站成员成立专题攻关小组,经反复研究试验、调改密封胶圈外形及配料,形成了一套高效治漏方案,一个月治理减速箱漏油442处,并将每处漏点治理费用由过去的3500元骤减至37元,仅此一项就为厂里节约15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吉林油田各创新创效载体共凝聚骨干千余人,取得推广成果200余项,年度创新创效达3000万元,占该公司建矿55年来职工创新创效总额的50%。

吉林油田公司工会主席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又提出“双五”目标:“十三五”期间,群众创新创效实现有5000人参与;“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1万人参与,年度创效5000万元甚至更多。(记者彭冰 通讯员庄严 于鸿升)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