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用脚步丈量企业实情 面对面倾听职工诉求

甘州:小微企业实现工资协商“无盲点”

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办法,以企业、行业、区域为单元“分路突围”

2016年12月27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前我们寒暑假没有工资,自从签订了集体合同,不仅拿到了假期工资,而且工资待遇也和公职教师一样了。”日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宝迪幼儿园教师姚海云对区域性集体合同的签订感触颇深。

在当地,像姚海云一样受益于工资集体协商的职工超过3万人。截至今年12月,甘州区总工会通过“企业协商个性化、行业协商标准化、区域协商行业化”三种模式,共签订111份企业集体合同,覆盖职工7837人;6份区域性集体合同,覆盖职工5154人;7份行业性集体合同,覆盖职工22262人,实现了全区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

甘州区小微企业云集,企业变动多、职工流动大,区总工会在开展工资协商过程中也曾面临“不会谈、不敢谈、不知找谁谈”的难题。为此,区总组织百名工会干部和社会工作者,集中两个多月时间,进行走街串巷大调研,用脚步丈量万家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面对面倾听职工诉求。同时,与工商、质监、人社、食药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和街头门店关停转让的普遍现象,区总对未建会的、用工在3人以下的个体经济组织全部下达了建会通知书,通过在各街道、乡镇组建工会联合会的形式,实现了建会、入会全覆盖,培育协商主体。随后,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办法,以企业、行业、区域为单元“分路突围”。

甘州区总工会主席马海荣介绍说,从确定劳资双方工资协商首席代表,到确定集体合同范本,再到结合企业实际,把本单位既定规章制度和工资报酬、保险福利等制度套入集体合同范本,整个过程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提升工会工作者能力和水平的过程。“只有熟练掌握了各项法律法规和谈判依据,并了解职工的愿望是什么,老板的态度是什么,目前各个行业的工资标准是多少,才能在协商时让职工和企业都实现利益最大化。”

通过小微企业实现集体合同“无盲点”,甘州区又逐步形成了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全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甘州区烹饪餐饮行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资集体协商真正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双赢,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记者康劲 通讯员高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