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人日报联合6家新媒体发起“年终评先评优”调查,共有10213名职工参与——

近四成职工不满评先评优是“套路”

49%的职工认为只有领导和职工共同投票决定才能让人信服

2016年12月27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为工作付出洪荒之力,却总被别人拿走“优秀职工”,你可知多少人和你一样“打酱油”?

●你认为评选不公平,领导“一言堂”或选了平庸的好人,你可知多少人认为评优“套路深”?

●企业授予荣誉还发奖,职工却不情愿参与评优,你可知多少企业在问激励机制“怎么变”?

激励机制是今年的热门话题。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两位契约理论的经济学家,他们的研究成果聚焦于激励机制——团队中的偷懒行为可以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来解决。因为不愿意接受惩罚而希望得到奖金,人会选择符合“帕累托最优”要求的努力水平。

狭义上,企业激励机制是指针对特定时期内(通常是1年)的业绩而支付的变动薪酬,实现职工与企业利益的共赢,主要指“评先评优”等年终奖励。

在一年的采访报道活动中,我们发现,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信息爆炸,知识共享,人的社会化本性得到释放的契机,传统“评先评优”激励机制中对职级职务和论资排辈过于信赖,已经无法完全激发人的潜能,进而形成企业发展愿景和职工个人利益的互融。而另一方面,企业发展却越来越依赖人力资源创造的价值。

选择“评先评优”作为年终特稿,并选取在多个城市做职工调查,就是希望更多企业通过调查数据认识到,激励机制可以破除层级关系,更广泛听取基层声音,更多承认人的创造价值,根据人的意愿、能力、承担的责任、创造的价值进行激励,将利于职工和企业发展的融合统一。

——编者

连日来,本报微信公众号“工人日报”(ID:grrbwx) 联合“申工社”(ID:shenggongshewx)、“深圳工会”(ID:szgh12351)、“厦门工会”(ID:xm12351)、“郑州工会”(ID:zzghwx)和本报工会新闻部“工道”(ID:gongdaovip)共6家新媒体发起了“评先评优”网络职工大调查,过万名职工参与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956份。调查显示,39%的职工认为,评先评优“大多是套路”,存在领导“一言堂”,谁当先进“不是自己能决定的”;49%的职工认为,只有领导和职工共同投票决定,才能选出让人信服的优秀职工。

时近年底,评先评优开始在职工中热议,结果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职工直斥评选不公平。而不少企业负责人大吐“苦水,”他们想建立人性化的激励机制,却发现一些职工对评先进不“不感冒”。

以激励先进带动全员的“评先评优”怎么啦?本报选取了6家以工会会员为粉丝的新媒体在职工发起了网络调查。

对“公司的年终评选活动,你的态度是什么”问题,调查结果显示,32%的职工回答自己始终扮演“分母”角色,属于“一直在参与,从来没中奖”。31%的职工表示偶尔中奖。当然,也有5%的职工选择了“太傲娇,几乎每年都是我”,可见接受调查的职工中也有不少优秀人物。

评先评优是否公平?显然,大多数受访者并不这么认为。近四成职工认为评先评优领导说了算。当被问及“评先评优”活动中,哪种现象最不合理?39%的职工选择了领导“一言堂”。更有23%的人直言:“拉帮结派、左右逢源”者易获胜。11%的受访者认为是“轮流坐庄”。

虽然大家对评选标准的认定各有不同,但被问及你认为哪种方法能够选出让人信服的优秀员工时,受访者的意见还是相对统一的。近四成员工认为个人工作业绩才是“评先评优”中最重要的标准。

调查数据还显示,27%的职工认为最重要的标准是道德素质。只有18%的员工认为“资历经验”是重要评价标准,值得注意的是,28%的职工认为协作能力是最重要的优秀评价标准。

对于带有竞争意味的年终评比,还是让不少职工挺看重的。39%的职工表示会“努力争取”。

怎样才能选出让人信服的优秀职工。调查数据也给出了答案:49%的职工表示希望“领导和职工共同决定,共同投票决定”。(记者罗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