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庆乘风社区工会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2016年12月28日11: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到了我们社区这一级,就不能再有‘最后一公里’了。”日前,黑龙江大庆市乘风社区党工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何伟若坚定地说。为了实现工会服务职工零距离,乘风社区工会借助社区网格化的划分,扩大工会工作参与力度,增强服务效果,让每个职工的需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何伟若介绍说,为了精细化管理社区工作,乘风社区按照地域界限划分了6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位网格员。根据规定,这些网格员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也必须肩负起工会工作。这样一来,整个乘风社区的工会工作,从原本1个人的“势单力薄”变成66个人的“齐心协力”。

“你的网格内有多少困难职工?”“xx职工家里的致困原因是什么?”“xx饭店有多少外来职工?”……

每年,乘风社区都要举办这种网格员技能大赛,社区内企业、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的具体情况成为每名网格员的必答题。

为了帮助网格员做好工会工作,乘风社区为每名网格员配备了工会工作“七小件”工作包。工作包里除了带有明显工会标识的帽子、马甲等装备外,还有一张标注详细的网格表和一本民情日记。民情日记里除了有个人和家庭的基本信息外,还有“服务需求”“处理措施”两个栏目。

为满足社区内职工需求,乘风社区工会紧紧依托社区资源,让职工的各种细微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尤其是在服务困难职工方面,我们是‘看人下菜碟’。”何伟若解释说,因为网格员的深入了解,每家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都有所掌握。对于应纳入各种保障范围的,他们帮忙沟通;对于找工作有困难的,他们帮着推荐;对于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的,他们通过联系大庆市总工会的“家邦公司”购买社会化服务。

“只有家人之间才能零距离接触。”何伟若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推进便民呼叫中心建设,今后,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工会的服务就会送上门。(记者张世光 通讯员夏天)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