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行:“10万+”大号是如何炼成的?

——“上汽职工之家”微信号“圈粉”的秘密

2016年12月29日17: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汽职工之家”微信平台最近的一期发布中,晒出了6张职工照片,立即在上汽职工的朋友圈“刷屏”,并引发大量点赞。照片背后传递出的故事颇具“草根”励志性:这些前“重量级”职工,在参加集团工会举办的第二期“上汽健康训练营”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最少减重近25斤,最多的达35斤。

“健康训练营”是上汽集团工会今年3月首次推出的一个工作品牌。通过“上汽职工之家”微信平台,工会线上招募了30名体重超重的职工,线下聘请专业人士为营员制定科学瘦身计划。在为期半年的训练营期间,“上汽职工之家”全程跟踪报道,既展现营员最新的训练成果,为他们加油鼓劲,又分享他们的瘦身经验和体会。此事成了集团上上下下的关注热点。

实际上,几乎每期“上汽职工之家”的发布信息,都会成为备受上汽人欢迎的“爆款”。数万人次的阅读量、数以百计的点赞和留言检验着这个拥有“10万+”粉丝量的工会网上平台的“含金量”。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共有所属二三层次企业312家,从业人员总数达到21.8万人。“上汽职工之家”目前拥有粉丝近12万人,作为一个企业工会的微信号,它是如何“圈粉”企业半数以上职工的呢?《工人日报》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探访。

职工“很有参与感”

两次获得上海市数控车工项目竞赛第一名的薛飞前几天参加“上汽职工之家”抽奖,抽中了糖果。这样的奖品在工会开展的历次活动中很普通,但这位28岁的腼腆小伙儿觉得“很有参与感”。

和多数年轻人一样,薛飞是“网络一代”,介绍起“上汽职工之家”来,他丝毫不亚于对自己专业的熟悉:“签到有奖,连续7天不间断签到,积分可以累积;每天签到就能参加不定期抽奖;健康锻炼、减肥训练营和联谊活动最受大家欢迎……”

每天看“上汽职工之家”成了薛飞和同事们的习惯,他所在的上汽大众发动机三厂机加工缸盖生产线,职工的平均年龄35岁,很多集团信息、工会服务内容,他们都从这个微信平台上获取。

在上汽,“上汽职工之家”的热度从几组数据中可见一斑:截至2016年年底,其粉丝量已达11.3万多,超过集团在沪总人数,发布文章总数达53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456万人次。

“‘上汽职工之家’的功能绝非简单的信息发布及活动组织。”上汽集团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朱晞向记者介绍,以“上汽职工之家”上的“上汽达人帮”互动版块为例,集团工会利用微信企业号“定时推送+便捷问答”的功能,搭载在微信订阅号上。在此版块中,由一技之长的“达人员工”帮助答疑解惑,组织线上、线下服务活动。目前“上汽达人帮”平台拥有健身减肥、西点烘焙、养生保健、多肉种植、读书活动、公益活动、手工皂DIY、英语口语等10多项内容。

上汽集团工会主席钟立欣表示,“上汽职工之家”运行一年以来,通过聚焦企业的信息发布、贴近职工的原创作品、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绑定会员服务卡的服务升级,激发了越来越多职工的参与热情。

“为上汽人服务”的平台

“健康训练营”成员、华域三电职工刘铭参加训练营后在“上汽职工之家”上留言:“很感谢平台的这个项目,很幸运能成为其中一员,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一直开办下去。”

2015年4月开通以来,像刘铭这样持续关注、参与的“粉丝”让工会的这个网上服务职工平台始终保持着新鲜度和活跃度,也让“上汽职工之家”运行者们始终保持激情。

“关注‘上汽职工之家’完全是职工的自愿行为,上汽工会坚持以内容吸引人,以‘为上汽人服务’作为平台之本。”朱晞说。

据介绍,“上汽职工之家”文章发布坚持原创,对于社会大事件、网络热点、重点节日等,不直接转载官方内容,而是结合上汽自身内容进行重新演绎创作。

这些发布内容聚焦于上汽人、上汽车、上汽事;以工会工作为本,拉近工会与职工的距离,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但不局限于工会工作;同时扩大视野,对集团或下属企业重大新闻、活动,保持敏锐的嗅觉,甄选出职工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及时报道。

而在运行机制上,“上汽职工之家”保持“专业水准”:文章发布严格遵照多级审核机制,确保文章内容准确无误。同时,微信文章发布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审核流程通常要求在接收到预览文章后的1个小时内完成。

“认识上,网上工会是网下各项工作的延伸,涉及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不能‘为网而网’;功能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网络平台,拓宽服务的领域和内涵,让更多职工了解工会,走近工会;技术上,打通官网、微信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全方位整合工会网络平台。”钟立欣介绍了上汽集团办“上汽职工之家”的思路和定位。

2015年底,“上汽职工之家”被全总授予“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全国十佳典型人物宣传工会新媒体”两项新媒体营销奖项。目前,“上汽职工之家”在全国企业工会微信中综合排名第一位。

“传统做出了新意”

在晒出6位职工减肥故事的前一天,“上汽职工之家”“揭秘”了喜获年终“奖”的上汽人,他们获得的“奖”是由上汽工会评选出的2016年上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这些工作室中,有4家由劳模领军。

上汽是劳模产出大户,集团现有在职劳模92人,其中全国劳模10人,省市级劳模82人。把劳模搬到网上,扩大他们的引领作用就成了一个尝试。劳模的身影也成了活跃在“上汽职工之家”上的“常客”。

2015年4月底至7月初,上汽工会在“上汽职工之家”发起了“劳模的力量”微信主题活动。2015年5月29日的推送中,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从普通维修工成长起来的特级技能技师全国劳模徐小平成了主角。不过,和常见的学劳模活动不同,这一期的推送中,主题为“全国劳模徐小平,我们有话对你说”,上汽大众11个车间的一线职工把想说的话打印出来,拍照晒出。

这些活动得到了极大的参与度,也收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职工都说,工会的传统工作做出了新意。面对集团工会在“上汽职工之家”推出的一系列劳模内容,有职工坦言:“‘上汽职工之家’推出的劳模事迹视频演讲赛,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劳模的故事,还可以去为劳模点赞、发表感想,这让我感到很亲切,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学习到了劳模的事迹和精神。”

上汽集团工会副主席马龙英说,“上汽职工之家”致力于把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工会工作者轻轻一点、变化万千,服务贴心,一“网”情深。

钟立欣则表示,未来,上汽集团工会将进一步推动网上工会建设,为服务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加力”,为推动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加速”。(记者 邓崎凡 钱培坚 通讯员 潘萱)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