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给打工者一个家

2016年12月3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打工的,加啥子工会嘛,加了又有啥子用嘛?”曹勇动员新来的打工者加入工会时,总会听到这样的问题。

“就是因为我们是打工的,才需要工会做靠山。老板拖欠工资、不让休假,都可以向工会反映。”这几句话,是曹勇常用的开场白。“再举几个工会解决问题的真实案例,大家一听,就愿意加入了。”曹勇说,他本职工作是厨师,现在兼职工会主席,比其他人更了解打工者的想法。

曹勇所在的工会,全称叫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餐饮行业联合工会。武陵路社区那条小有名气的美食街有66家餐饮企业,普遍规模小、分布散,员工工作时间长、流动性很大且维权意识弱,曾经因为生意竞争、劳资矛盾等原因,产生不少纠纷。“街道总工会请来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而工会作为第三方,老板和工人都信得过。”曹勇介绍说,通过困难慰问、维权帮扶、技能大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等服务,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纠纷逐步得以解决。

“尤其是劳资纠纷,每年到了年末就开始闹。2013年起我们尝试通过工会解决问题,效果确实很好,如今工会已经实现了美食街全覆盖。”社区党委书记刘刚说。

工会在休假、薪资等方面也为员工谋到了切实福利。据了解,通过工会的集体协商,美食街员工的工资比市内同行高15%左右。“合同怎么签,工资该给多少,社保、福利怎么定,以前都是老板说了算。”一家餐饮企业的经理陈娟说,“工会给我们讲法律和政策,现在合同签订、加班费发放,大部分企业都非常正规了。”

员工工资涨了、福利高了,老板会不会不乐意?“乐意,我们店里18个员工都参加了工会。”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晏伍告诉记者,“工会搞技能培训和文娱活动,员工们都积极参与,技能水平高了,精神面貌也好多了。最重要的是稳定性提高了,以前最多干3个月就跳槽,现在最短的也是待满一年。”(记者 蒋云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