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青海省总“三个精准”助力扶贫村脱贫

2017年01月05日15: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养殖产业基地、村民新房建起来了,硬化一新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设施齐备的村文化体育休闲广场小而精致……记者日前走进青海省总工会定点扶贫村——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峡口村,大山深处的一个“高原美丽乡村”,犹如世外桃源,展现在眼前。

2016年以来,青海省总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支部进村、党员入户”的工作格局,以3个定点贫困村贫困户为扶贫对象,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套“对症下药”的扶贫“组合拳”。

青海省总成立扶贫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分析致贫原因,研究部署扶贫工作,确定121户贫困户,提升了扶贫精准度。省总与乡、村“两委”班子共同提出“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养殖业、大力推进劳务输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扶贫脱贫发展思路,把定点扶贫村打造成具有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貌、浓郁乡村文化的高原美丽乡村。

据介绍,2016年省总投入经费830万元,主要用于定点扶贫村经济农作物种植、文化广场建设、农民工技能培训和美丽乡村共建等,协调省市有关部门落实扶贫项目建设资金1443.5万元,打牢了3个定点扶贫村脱贫攻坚物质基础。

为做实产业发展帮扶,省总组织人员赴门源回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等多地参观学习规模化养殖种植经验,结合定点贫困村实际,投入483.75万元由3个贫困村合建蛋鸡养殖项目,以合作社+农户方式运行。还投资68万元为贫困村购置19台农机具,为村民购买1.44万元中藏药苗,鼓励村民种植中藏药,打破贫困人口无固定收入的局面。

另外,青海省总投入12万元对3个贫困村150名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119人,人均务工收入8851.2元,增长46%。投资9万元建立“农民工书屋”,并把互联网送到农民工家。同时,省总机关党支部和107名党员与扶贫村党支部及12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通过领导干部“一帮多”,普通党员“一帮一”或“多帮一”等形式,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