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劳动纠纷不是处置完了就完事,还要持续追踪、改进

广东省总为企业开出“治本”良方

“治本”工作以抓“三会”为核心,即建会、入会、开会;对没建会企业推动其成立工会,已经建会的指导其开展规范化工作

2017年01月10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州某公司所属加油站曾发生一起员工维权事件。事后,广东省总工会直接与该公司联系,推动该公司在系统内各单位加强党政与工会、员工之间的沟通,重视发挥职代会、工会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使该系统劳动关系状况明显改善,员工对工会满意度提升。这是广东省总开展劳动纠纷“治本”工作的一个实例。

“治本”即广东省总工会自2016年8月起,对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劳动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参与处理的,发生过群体性劳动纠纷企业开展的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近日,记者从2016年该省工会劳资纠纷研判会上获悉,通过“治本”工作的努力,大多数企业工会在规范化建设、发挥影响力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与提高。

“劳动纠纷处置是治标,工会组织建设是治本,预防化解劳动纠纷要抓固本工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治本”工作的首批对象企业为33家,涉及8个地市。为将“治本”工作落实到位,省总分组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当时劳动纠纷发生、处置及后续处理情况以及工会建设和劳动关系现状,并就企业工会组织和劳动关系建设情况向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企业工会建设存在工会与职工沟通不畅、发生重大变化工会不了解情况以及企业职工入会率低等现状。针对调研情况,省总工作组形成了每一个企业的具体指导思路,制定了每一个企业的具体工作方案,提出各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省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周驷耕告诉记者。

据介绍,“治本”工作以抓“三会”为核心,推动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三会”即建会、入会、开会。对没有建会的企业,工作组推动其成立工会;已经建会的,工作组指导企业工会开展规范化工作。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工会进行了新一届换届选举或增补工会委员工作,有5家企业计划在2017年开展工会换届工作。为扩大工会会员比例,在工作组指导下,多数企业工会加大了发展职工会员和增强会员意识的工作力度。此外,多数企业工会建立健全了定期工会委员会会议制度。

目前,广东省总已走访35家企业,对工会工作正常的企业,将继续保持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对拟换届的企业工会加强督办。接下来,将以“治本”工作为参鉴,指导各市总、各产业工会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发生过群体性劳动纠纷企业的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记者刘友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