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敲战鼓” 职工“大比武”

贵州:劳动竞赛助推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2017年01月13日13: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敲战鼓’、职工‘大比武’,劳动竞赛发挥了大作用,项目建设速度大大提升。”贵州桥梁集团遵贵9标香火岩大桥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部在进行缆吊系统设计时,动员职工开展革新竞赛,重新设计了缆吊系统承重索的收发装置,以往需要两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一根承重索的安装,如今只要1天就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快速完成诸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功不可没。2016年以来,贵州省总工会与省交通厅、沪昆客专贵州公司、成贵铁路贵州公司联合开展了高速公路和高铁建设的劳动竞赛,有效地激发了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新动力。省总把劳动竞赛与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紧密结合,动员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积极投身创建活动,以班组、工区、科室为单位,把劳动竞赛考核成绩作为争创“工人先锋号”的基础。同时,工会与相关单位联合派出检查指导组,对各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据了解,贵州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动交通工程建设各工种标准化作业,技术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例如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71个项目,原计划工期为28个月,现只需24个月;贵州路桥集团息黔4标提高生产率5%,节约成本500万元。

贵州工会还有针对性地引导参赛企业和职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段北盘江特大桥,主桥为445米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度位居世界在建同类桥梁之首,企业采用新技术,大大降低了基础大体积混凝土开裂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参与劳动竞赛建设项目4182个、参与单位432个、参与班组4986个、参与人数达52.88万人。建成国省干线828公里,农村公路21250公里,高等级航道50公里,建成都柳江从江、大融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劳动竞赛实现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参加单位、班组、职工人数均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历史之最。(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