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

2017年01月20日17:28  

2017年1月20日上午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报第一季度全总重点工作安排。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

时间: 2017-01-20

文字实录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国总工会2017年第一次新闻通气会。新年伊始,我代表全总新闻中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过去一年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事业有成。

[王晓峰]:今天,主要向大家通报全国总工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全总2017年第一季度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主要有六个方面内容。

[王晓峰]: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所有进步和成绩,从根本上讲,都是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结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工会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总已经作出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晓峰]: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王晓峰]:一是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继续组织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王晓峰]: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深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进“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做优做强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和电子职工书屋等群众性活动品牌,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

[王晓峰]:三是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着力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加大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大国工匠”的系统宣传力度,精心创作话剧《大国工匠》,增强工匠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王晓峰]:三、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

[王晓峰]:一是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王晓峰]:二是突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企业和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落实责任分工,更好发挥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创新产业工人发挥骨干作用的载体方式,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更加浓厚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引导产业工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领军作用。

[王晓峰]:四、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王晓峰]:一是突出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着力解决就业培训、劳动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高度关注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的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督促企业多转岗少下岗。协同有关方面,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转岗、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在政府牵头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协调机制中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王晓峰]:二是切实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规则,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维护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地方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建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制度,扎实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加强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广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经验,提升协商实效。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推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王晓峰]: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探索建立工会主导的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探索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社会组织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加强联系合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工作覆盖,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建设。

[王晓峰]:五、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推进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

[王晓峰]:一是精准帮扶困难职工。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通过国家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困难职工的需求信息和各类救助资源精准对接。建设高效便捷服务职工新阵地,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功能,继续推进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品牌工作。针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加强帮扶,对收入明显下降职工、难以转岗的“4050”职工,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加强帮扶资源区域间协作、系统共享,推动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等区域和困难企业帮扶资源不足问题。扎实做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认真落实工会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做好驻村(对口)帮扶,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一片心(即一片爱心)、一叠卡(即工会的各种服务卡)、一张网(即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一个家(即职工之家)“四个一”为抓手,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实现服务职工更有力、更便捷。

[王晓峰]:二是着力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开展农民工会员实名制普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参与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促进对农民工培训、管理、维权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开展对农民工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王晓峰]:六、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晓峰]:一是加大工会改革的系统集成力度。着力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推进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形成整体,确保可核查、不可逆。强化试点引领和示范,加强对各地工会改革创新的指导督导,将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鼓励基层工会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工会改革与基层工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

[王晓峰]: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通过网络把准职工需求脉搏、凝聚职工力量、解决职工问题,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有效利用国家基础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统筹网络资源,统一工作标准,加强智慧数据库建设、工会系统新媒体矩阵建设、工会网上办公平台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开启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实现网络覆盖基层职工群众、工作覆盖基层工会组织,构建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全方位、全时段服务体系。

[王晓峰]:三是着力补好基层短版。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非公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推广上海宝山区顾村镇等非公企业建会经验,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探索实行职工企业体制外单体入会和网上入会,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兼并重组中工会工作。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充实基层工会力量。落实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坚持下基层常态化,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职工贴心人、娘家人。

[王晓峰]:四是统筹兼顾做好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会建设,健全组织、完善体制, 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产业工会重要作用。努力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扎实开展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推动工会理论创新。继续抓好信息统计、督查督导等工作,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深化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工会外事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工会中心工作。

[王晓峰]:以上就是2017年全总主要抓的六个方面工作,很多工作从年初就已经开始推进了。围绕上述重点工作任务,一季度,全总将举办一系列会议和活动,包括: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各产业工会全委会、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全总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等。上述会议和活动,欢迎各位记者进行报道,我们会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新网]:请问今年春运大概有多少趟农民工专列,工会针对农民工专列有哪些具体服务措施?谢谢。

[王晓峰]:农民工平安返乡是工会两节送温暖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各地工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服务措施丰富多样。比如,广西区总工会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组织广西700名在粤优秀和困难农民工代表从广州乘坐高铁返乡过年。福建省总工会协调铁路、交通运输、民航、公路、交警等部门,继续开展“情满返乡路”“温馨在八闽”“深情问薪金”等关爱农民工专题活动。河北省总工会通过组织包专车、专列、专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黑龙江省总工会与铁路部门联手,共同打造农民工平安返乡绿色通道,截至1月16日,全省已有5万多农民工通过专用通道购票返乡。云南省总工会通过与昆明铁路局合作,组织志愿者到昆明市职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现场售票。山东青岛市总工会牵头与铁路工会、厂矿企业工会密切联动,及时调查掌握在青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出行的服务需求及困难,协助青岛站加开青岛至齐齐哈尔的临时旅客列车,春运期间预计运送17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青岛市总工会还将与交运集团合作,包车送省内农民工返乡。还有浙江杭州湾新区总工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每年春节为外来务工者代购返乡火车票。目前,各地工会服务农民工平安返乡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工人日报]:春节就快到了,职工对福利发放问题都很关心,请问工会在保障职工福利方面有什么措施?

[王晓峰]:关于职工福利问题,中央非常重视。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全国总工会历来也高度重视保障职工享有合法、正当的福利,并在近年来进行了数次政策解读。2014年7月,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工会经费问题七个方面的支出范围和八个不准,对于哪些可以支出、哪些不准支出讲得非常明确;2014年12月,全国总工会发出补充通知,就职工福利发放的有关规定作出了具体解释,明确了工会逢年过节发放少量慰问品(慰问品数量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组织看电影、春秋游(控制在单位所在城市并做到当日往返)等活动,均属于合理范畴。目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全总正在做深入调研,准备在现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新的规定。谢谢。

[央广网]:您刚才提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请问这两个概念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谢谢。

[王晓峰]:“零就业家庭”是一个专业术语,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动态清零”就是说,针对当前正在就业,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可能失业的家庭开展保障工作,这类零就业家庭的情况比较复杂,并且很多是属于4050人员,即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关于这个问题,在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专门进行了强调。从工会角度来讲,我刚才提到,工会历来主张、强调多转岗少下岗,对于需要提升各方面素质的,工会动员各种力量,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零就业家庭创造就业机会。总的来讲,当前就业问题是全党、全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工会也将继续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谢谢。

[王晓峰]: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再次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鸡年吉祥!

[王晓峰]: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