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太原一建多措为农民工“保薪”

如发生欠薪,单位和党政工负责人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2017年02月04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有拖欠工资行为发生,单位和党政工负责人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年末安排专项风险资金,对资金确实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必要的扶持帮助……记者日前在太原一建公司工会了解到,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为农民工保薪”的措施。10年间,该公司所属的40家基层单位,未发生过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

记者在该公司调查中了解到,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行业内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管理机制不健全、有漏洞;建设单位资金不足,施工企业无力垫付工资;施工企业与劳务公司的结算不能做到月结月算,结算资料不全无法付款等。

太原一建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瑞琪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该公司认真负责地解决好在支付农民工工资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认真对待农民工的反映和投诉,并实事求是地调查处理,化解矛盾,不推诿扯皮,把支付农民工工资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在项目,解决在基层。

该公司的具体措施为:完善管理机制,明确奖罚制度;明确规定劳务分包必须使用具有政府颁发资质的劳务企业,采取劳务招标、缴纳风险抵押金的形式进行预控;每月开展劳务用工大排查,督促每月结算;集团公司总部财务对项目部资金使用情况每月检查,避免项目资金出现挪用现象;成立劳务管理中心,专职从事农民工管理工作,把农民工管理纳入企业日常重要工作等。多项措施使太原一建集团在农民工管理和人工费支付上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通讯员张倩 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