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注重调查研究,深化帮扶解困

源头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实现共建共享

2017年02月16日13: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年来,全委向全国两会提交议(提)案77件,大会发言及讨论30余次,议(提)案答复率100%;共为重点地区、企业争取财政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帮扶职工累计超过1万人次……”记者从2月13日至15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四届一次全委会上获悉,过去5年来,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注重源头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同时深化帮扶解困工作,推动产业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源头参与是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5年来,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通过全国两会平台,促进产业发展和职工群众的困难问题纳入到国家及相关部委的决策之中,推动农垦系统纳入民政救灾体系、农垦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体系、天保工程一次性安置职工社会保障、远洋渔业燃油补贴资金、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纳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完善,从源头上促进涉及产、行业及职工利益问题的解决。

调研是反映职工心声的重要渠道。近5年来,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不断巩固、完善与国务院对口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与相关部(委、局、协会)就50个议题进行了联合调研,共形成了111篇调研报告和新闻报道材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会的意见和主张,其中有12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45篇得到省部级负责人的批示,在解决职工困难和产业困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推动了天保工程区职工4项保险资金补助问题的解决,加快了垦区、林区、部分地方水库移民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解决了农垦、渔业、国有林场、水管、气象等行业职工的生产生活困难等。

同时,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构筑民生安全网。针对产、行业困难面大、困难职工多等现状,推动垦区、林区帮扶中心纳入地方工会帮扶管理体系,打造精准帮扶网络;通过受灾专项资金、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互助等平台,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推动华侨农场困难职工纳入帮扶体系,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指导各级工会组织为职工搭建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各类帮扶平台,努力实现以自营经济为主要载体的就业帮扶体系。

据统计,5年来,农林水利气象各级工会争取并累计发放帮扶资金超过10亿元,帮扶困难职工100多万人次,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1000余个、帮扶站点3000余个,帮助46万职工实现了就业创业梦想。(记者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